当前位置 >> 台商在湘

跨越海峡两岸的“红娘” ------记台胞黄筠先生的海峡两岸之情

发布时间:2017-11-24 09:31:49
    10月31日上午,由永州市台办举行的“家和万事兴台湾永州媳妇娘家行”活动走进零陵古城。在活动中,一位郑姓零陵籍新娘对我们说:“我有幸来参加今天的活动,非常感谢黄老先生,我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也非常感激黄老先生……。据说,由黄老先生牵线海峡姻缘配达20多对,今天前来参加“家和万事兴  台湾永州媳妇娘家行”活动的就有三对,黄老先生可谓是跨越海峡两岸的‘红娘’”。郑女士所说的黄老先生就是台胞黄筠先生。

    黄筠先生祖籍是零陵区梳子铺乡,1948年,他跟随时在国民党青年军206师当军官的堂哥黄玉灿去台湾,曾担任国民党三军联勤总部负责军备采购的上校军官,退役后,曾担任过台湾桃园县湖南乡会总干事,现任台湾零陵同乡会秘书长。

图为84岁的黄筠老先生及夫人

    黄筠,1933年8月8日出生于永州市零陵区梳子铺乡二房村,当时局势战乱不堪,国家并不稳定,人心马乱,黄筠立志从军。1948年,在国民党青年军为官的堂兄黄玉灿回家省亲,15岁的黄筠紧紧抓住堂兄玉灿的手说:“玉灿哥,恳求您带我出去闯一闯天下,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好吗?”堂兄黄玉灿笑对着黄筠说:“你是你爸妈的宝贝儿子,他们能准你出去吗?”“只要你爸妈同意,我可以带你出去。”于是,黄筠苦苦哀求自己的父母。就在堂兄黄玉灿临走的前一晚,黄筠的爸妈答应黄筠跟随黄玉灿出去外面闯一闯。第二天,黄筠辞别故乡与父母,跟随堂兄黄玉灿到永州,随后乘小木船到冷水滩乘火车到达湖北武昌徐家棚;与国民党青年军206师招训组会合。立即由武昌乘平江号军舰到南京转进到上海,于1948年12月2日下午,青年军206师招训组在上海码头乘海安号军舰在海上航行了两天两夜到达台湾基隆码头。到达台湾后,黄筠先生见到了他的四叔黄沛,黄沛当时任国民党青年军206师少将副师长,黄筠先生当时非常高兴,也非常幸运,能在他四叔手下当兵。青年军招训组安顿好后,黄筠先生被分配到青年军206师师司令部第一处工作,从此,黄筠先生就开始过上军人生活。经过自己刻苦努力,黄筠先生终于考上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于1955后4月30日毕业成一名军官,在部队一干就是几十年,从少尉干到上校,在上校职务上退出现役。

    黄筠先生退役后,用他自己的话说:虽然去泰国开过工厂、在高速公路当过督察官,但最值得、最有意义的是这两件事,一是“当娘”,二是当“秘书”。

图为黄筠先生与台湾永州媳妇回到家乡 

图为零陵区台办接待黄筠先生及夫人 

    说起当“当娘”,黄筠先生娓娓道来:“我退役时,是八十年后期,正值台湾方面宣传开放大陆探亲的政策,隔绝海峡两岸民间交流近40年的闸门从此打开了,我那个被禁锢40多年思乡枷锁也解脱了,激动的眼泪涌现出来,终于有机会踏上归乡的路。每年至少回家乡两趟以上,特别是每年的清明节,我必须回到家乡祭扫我的父母。这样,来来往往,便与家乡的乡亲们熟悉,有机会给早年随国民党到台湾的老兵说亲,当起“红娘”。那时台湾的生活条件较大陆优越,黄筠先生看到一些家境贫苦的大陆妇女也不计较对方的年龄、相貌,便“远嫁“台湾,过着老夫少妻的生活。1994年的清明节,黄筠先生冒着试一试的想法,给一位叫雷国福台湾国民党老兵说媒,黄筠先生将老乡雷国福的详细情况介绍给零陵城区南门的熊女士,熊女士听后便答应与雷国福见面,没过多久,黄筠先生叫雷国福一同回家乡与熊女士见面,没想到的是两人一见钟情,相见恨晚,一拍即合,幸福地走进婚姻的殿堂。

    一次不经意的牵线,就能让相隔千里的有缘人相会相识相恋并幸福的牵手成功,这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对于自己的初战告捷,黄筠先生找到了一种成就感,从此以后每次回乡探访,黄筠先生特别留意那些单身的大龄男女。凡是有求于他的,他都有求必应,四处张罗,为人牵线搭桥,而且自己乐意出路费,搭饭钱,毫无吝啬,慷慨解囊为他们服务,一来二去,黄筠先生成了跨越海峡两岸的“男媒婆”。那时,每年回大陆探亲都能让一对海峡两岸有情人终成眷属,最多一年撮合三对男女结婚。最后黄筠先生讽趣地说:“我也是两岸配,我们两人相差近30岁,20多年的相伴,我太太不嫌我老,没有我太太的照顾,我哪能活的这样健康,能活到今天”。这时黄筠先生的太太脸上充满幸福的笑容对我们说:“台湾的风俗、语言、生活习惯跟大陆差不多,我在台湾生活的非常幸福。我们每年回家乡探亲,两岸亲戚越走越近,越来越亲,一家牵两岸,两岸一家亲,我们会经常牵线搭桥,为两岸的有情人拉红线,促成更多的海峡两岸的情人配成佳偶,为推动两岸交流,密切民间往来做点贡献”。

 图为黄筠先生与台湾永州媳妇参加“家和万事兴  台湾永州媳妇娘家行”活动

    不忘初心,砥砺前进。黄筠先生的第二件是当“秘书”。黄筠先生自荐担当台湾桃源县湖南同乡会秘书长,为促进湘台经贸文化交流,服务湖南乡亲贡献余热。1994年,黄筠先生在台湾桃源县成立湖南同乡会,为发展壮大同乡会,已退休的黄筠先生发挥余热,抱着云雀含水投杯的毅力去做同乡会的工作,步步艰难,砥砺向前,最后,参加台湾湖南同乡会的会员达二千多人。特别是台湾零陵同乡会会长唐江涛的爱人朱凤芝竞选台湾立法委员,黄筠先生主动请战担当朱凤芝竞选台湾立法委员选举委员会秘书长,鼎力支持朱凤芝反对“台独”,主张“一个中国”的政治主见。黄筠先生这秘书一做就干了二十多年,朱凤芝连续三届参加台湾立法委员竞选,黄筠先生总是勤勤恳恳,千方百计搞好竞选宣传,不遗余力做好竞选工作,确保朱凤芝女士高票当选。为反对“台独”,坚持“一个中国”,两岸经贸文化交流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

图为黄筠先生支持朱凤芝竞选台湾立法委员

    同时,黄筠先生也是两岸经贸文化交流联络人,保障海峡两岸政治、文化经贸合作信息畅通,如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和市委书记到台湾访问以及零陵区统战部组织非公经济考察团到台湾进行商务和经贸考察活动,黄筠先生亲自作陪,服务周到,热情招待家乡客人。为促进湘台文化交流,永台经贸合作以及零台商贸文化旅游发展,黄筠先生贡献自己的余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零陵区台办

2017年11月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