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湘

长沙市台办检查验收雨花区2017年涉台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01 14:45:43

  2017年11月22日,长沙市台办副主任袁湘鄂,宣传处处长欧阳鹏,副处长陈晖一行到雨花区,对雨花区三个市级涉台教育基地2017年度涉台教育工作进行检查,同时对雨花区红星村社区、怡园社区创建市级涉台教育基地进行考核验收。雨花区台办主任唐荣欢全程参加检查验收工作。
  检查组的第一站来到市级涉台教育基地雨花区王家冲小学。袁主任在听取了学校的工作汇报后,对于本年度王家冲小学开展的系列涉台活动给予了点评,特别对“两岸同祭孔”以及“小义工行动”两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袁主任指出,王家冲小学的举办祭孔典礼恰恰反映了大陆与台湾之间在传统文化上体现出高度的契合,我们本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而小义工行动正是将台湾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义工精神进行了最佳途径的践行。袁主任在交流的最后,对王家冲小学来年的涉台教育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希望学校能够在礼仪教育、环保回收等方面继续向台湾学习,每年做出新的成绩,迈上更高的台阶。

  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廖家湾社区是检查组工作的第二站。袁湘鄂主任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社区精心打造的涉台教育文化广场、涉台教育基地宣传栏、涉台教育活动室等阵地平台建设情况,仔细查阅了社区近年来在开展涉台教育方面的各类台账资料。随后,在座谈交流会上,雨花区台办主任唐荣欢、廖家湾社区刘映先书记结合调研要求,分别就本级层面开展推动涉台教育情况作了汇报,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袁湘鄂主任对廖家湾社区涉台教育基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廖家湾社区涉台教育基础工作扎实,特色鲜明。同时,袁湘鄂主任希望廖家湾社区要继续深化基地建设,社区涉台教育要拓宽视野,整合资源,将周边单位和学校纳入到涉台教育的范围中来,不断强化服务、教育和引导,推进社区涉台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午,袁湘鄂主任一行到雨花区井湾子街道红星村社区验收市级涉台教育基地创建工作。井湾子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主任陈昊参加验收工作。


  检查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红星村社区涉台教育基地活动室和办公室,听取了红星村社区书记、社区涉台教育基地分管领导胡刚对于社区基本情况的简介和开展涉台教育工作的进展情况汇报。随后现场查阅了涉台教育活动各项资料。检查组经过细致、严谨的核查,逐个打分当场对社区涉台教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逐项亮分、点评。根据评分结果,红星村社区涉台教育基地顺利通过市涉台教育基地验收。


  袁湘鄂主任在点评过程中间充分肯定了雨花区台办及红星村社区涉台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成效。他指出:红星村社区硬件条件完善,涉台教育基地各项功能室齐全,对于开展涉台教育工作有得天独厚的硬件条件,辖区范围内的两所小学对于深入涉台教育有良好平台、有广大受众。社区一定要利用自身优势,因学制宜,因地制宜,紧密结合辖区范围内的居民群众、企业单位和两所小学,致力于将涉台教育基地打造成沟通社区居民、小学生与台胞台属、台资企业的连心桥,联系两岸民众的重要纽带,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的重要基地。


  检查组的最后一站来到雨花区高桥街道怡园社区,验收创建市级涉台教育基地相关工作。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尹新国参加验收工作。


  检查组先实地考察参观了怡园社区涉台教育活动室、涉台教育宣传栏和开展涉台活动掠影,随后在社区会议室召开了创建市级涉台教育基地座谈会。


  会上,检查组听取了社区书记李小华关于怡园社区涉台教育基地建设及涉台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的详细汇报,并认真查看了怡园社区涉台教育基地资料,逐条对标考核。经过检查组严谨考核,根据评分结果,怡园社区涉台教育基地顺利通过市涉台教育基地验收。
  袁湘鄂主任对怡园社区涉台教育工作对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出三个建议:一是要更好的发挥涉台教育基地的功能,加大宣传涉台工作,让涉台教育渗透到居民群众当中去。二是基地办公硬件设施的加强;三是涉台教育工作需要结合实际,创出自己的特色来。他强调,实现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是要达到两岸人民的心灵契和,社区涉台教育基地是为国家为人民所做的最基层的工作,我们要把工作做的更扎实。


  2017年,是雨花区涉台教育工作全面提质提档的一年。在市台办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区原有的三个市级涉台教育基地工作全面铺开,亮点纷呈,如稻田中学的主题朗诵比赛,情深意切,让人感动、震撼,让涉台知识普及到每个学生;王家冲小学在传承经典文化和学生义工精神的培养上所做的工作,是大陆与台湾之间高度的契合;廖家湾社区在服务台胞、台属方面,在向社区居民宣传涉台知识方面,工作细致入微温暖人心。在此基础上,经过前期培养,红星村社区和怡园社区化茧成蝶,成功通过市级涉台教育基地考核验收,为我区涉台教育工作再添力量。今后,雨花区台办将严格落实市级涉台教育基地工作要求,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做到“一基地一特色”。同时将积极在各基地之间开展交流活动,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让雨花涉台教育的“五朵金花”娇艳绽放。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