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湘

美籍台胞赵仪在湘一芙蓉中学设立“赵仪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8-01-03 15:33:30

  12月28日,美籍台胞赵仪先生携家人一行9人参观祖父赵东樵先生工作过的长沙市湘一芙蓉中学(原湖南私立衡湘中学),并行义举设立“赵仪奖学金”奖励湘一芙蓉中学品学兼优的学生。启动仪式在湘一芙蓉中学办公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参加启动仪式的有市台办蒋菊清处长、区台办黄天明主任、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周率和湘一芙蓉中学党委委员、获得奖学金的学生。这是长沙市湘一芙蓉中学首次接受的私人奖学金赠款20万元,10名学习优异学子成为首批受奖者。

 “赵仪奖学金”颁奖仪式现场


  长沙市湘一芙蓉中学发轫于符宇澄(符定一)1923年11月21日创办的“湖南私立衡湘中学”,赵东樵先生1926年下期继任事务主任,1941年成为校董成员之一, 1943年11月、1949年6月两次当选为校董主任, 1949年下学期担任校董事长。“湖南私立衡湘中学”1953年由人民政府接收,改名为“长沙市第十二中学”; 2012年5月16日由长沙市一中深度托管,更名为“长沙市湘一芙蓉中学”。


  

受奖学生


  赵仪先生1947年出生于广州,成长于台北,毕业于台湾中央警察大学,曾任职于台北警察局,后自费留美,现在美国经营一家旅馆。他一直秉承父亲的遗训,不忘赵家勤、俭、忠的精神,不忘祖父对教育事业的热诚,此次回国向祖父赵东樵工作过的学校湘一芙蓉中学捐资20万,奖励勤奋好学的优秀学子,希望他们更加努力学习,考取理想的大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首批获得“赵仪奖学金”的10名学生是六个年级的综合排名第一名和初二语文、初三数学、高二物理、高三化学的单科第一名。


  

赵仪夫妇在《赵仪奖学金申请表》上签字

  芙蓉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周率代表区政府向出资此项奖学金的赵仪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赵仪先生秉承祖父遗愿,此次携家人回长沙在湘一芙蓉中学设立奖学金,用自己心血和汗水积累的资金无偿地支援教育事业,这种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令我深深钦佩!”“爱心无止境,助学见真情。赵仪先生的善举让我们在岁末寒冬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李强校长、杨红伏书记与赵仪先生在校园合影

  湘一芙蓉中学校长李强代表学校向赵仪先生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充分肯定了赵仪先生的祖父赵东樵先生为衡湘中学的创立和发展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坚信湘一芙蓉中学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的良好发展平台上一定能够屡创佳绩、再续辉煌!他希望获得奖学金的同学“能够树立远大的目标,以饱满的热情和必胜的信心刻苦学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感恩赵仪先生的善举、回报学校的培养,成为未来社会的栋梁之才”。
  李强校长代表学校向赵仪先生赠送了四件具有特别意义的礼物:从湖南省档案馆查阅到的赵东樵先生当选为衡湘中学校董主任的部分原始资料的复印件,赵东樵先生编写的第九版《理化问题详解》孤本,长沙市湘一芙蓉中学校旗湘绣绣品,长沙市湘一芙蓉中学校服。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