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湘

袁湘鄂副主任来浏阳检查涉台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8-01-03 15:29:34

  12月22日,长沙市台办副主任袁湘鄂一行来浏阳市检查涉台教育基地建设情况,浏阳市台办主任蔡细毛陪同检查。

在普迹中学检查,听取学校汇报,查阅资料


  袁湘鄂副主任现场查看了涉台知识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涉台知识讲座、涉台教育专项经费投入使用等资料。普迹中学结合初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教学,组织编写《宝岛台湾》校本教材,使涉台教育贯穿于学校日常教学之中。学校以视频直播的形式组织开展的“心系宝岛台湾”、“我与宝岛心连心,盼望祖国早日统一”作文竞赛、“台湾知识知多少”知识竞赛、请镇领导来校开展涉台知识教育讲座等六大主题活动,学校将涉台知识教育普及到全校每个孩子的同时,还重点将涉台知识教育辐射到了普迹镇农村各乡村小学,并将活动资料全面实现痕迹化管理。

在浏阳河小学听取张自玲校长汇报

  浏阳河小学以活动体验为主渠道,以少先队为龙头,以各中队为阵地,充分发挥红领巾广播站、小记者站等堡垒作用,使涉台知识广泛宣传、润物无声。学校利用暨朝兴老师赴台教育文化参访交流,组织一次台湾考察汇报、一次体会交流、一次“两岸一家亲”专题讲座。学校还通过主题班(队)会、“给台湾小朋友的一封信”、 “两岸一家亲”手抄报比赛、书法竞赛等活动开展深化学生涉台知识教育。学校还创新性地开展涉台教育,将涉台教育与老师、与家庭、与社会有机结合,让涉台教育深入老师、进入家庭、走向社会,为抓好涉台教育开拓宽了思路。

  

在联城社区检查,听取社区文丽书记和李明的汇报

  联城社区坚持涉台教育与辖区台胞台属互动、社区建设与两岸交流相融,做到涉台教育工作上下贯通、稳步推进。在与台湾文山区忠顺里缔结为友好社区基础上,不断深化交流合作,2017年成功举办“台湾忠顺里•浏阳联城社区中秋联谊活动。

  调研结束后,袁湘鄂副主任充分肯定浏阳市涉台宣传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功经验,对三个基地尤其是普迹中学、浏阳河小学的涉台教育工作给予高度赞赏。并指出今后涉台教育基地要进一步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让涉台教育活动普及到机关、社区、学校、农村,要以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深深扎根下一代,潜移默化推进两岸心灵契合。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