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商在湘

《璀璨星城》网页跃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8-01-10 10:36:33
    近日,我办收到国家级对台宣传专业网站—华夏经纬网发来的证明:长沙市台办主办的网页《璀璨星城》,2017年下半年在华夏经纬网全国95个地市级(含副省级城市)网页中,信息发布量、点击数、页面浏览量、网民浏览量(含台湾网民浏览量)等均排名第一。

    喜讯的到来,是对长沙市台办对台宣传工作的最大肯定。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璀璨星城》网页自2004年创办以来,我办就一直高度重视,历年来从未掉出过全国前八名。近年来,办领导更加重视入岛宣传工作,通过一系列方法对这项工作予以进一步改善和加强,近年来一直名列全国前三,2017年下半年多项指标跃居全国第一。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以下几项工作:

    1、加大上稿量,拓展宣传内容覆盖面。

    随着在华夏经纬网开办网页城市数量的逐步增长,竞争日渐激烈。我办上稿量近年来逐渐呈现直线上涨趋势,由每年几百篇到每年一千多篇、两千多篇,近年来攀升到了每年三千篇以上,数量的翻倍意味着付出的翻倍,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数量迅猛增长后,宣传内容也相应涵盖更多更广,从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现状、长沙投资环境和政策、园区介绍、台胞台商在长工作生活情况以及长台交流交往活动到湖湘文化、长沙风景名胜、长沙特产等等,无一不出现在《璀璨星城》网页中,给台湾网民展现了一个美丽长沙、幸福长沙、宜居长沙、创业长沙的鲜活形象。

    2把握黄金上稿时间,增加视屏图片新闻。

    网络宣传需要反应快速、报道及时,我们每天主动掌握新闻线索,把权威媒体的新闻报道,及时进行转载。近年来都是在每天早上8:30之前,把前一天发生在长沙的相关新闻及时登上网页。让台湾网民在早茶时间同时享受到丰富的精神“早餐”,无论是老百姓的生活点滴,还是经济社会重大消息,都原汁原味地真实报道,娓娓道来,让台湾网民及时了解长沙的最新情况,逐渐形成了一批“粉丝”和固定受众群体。

    据研究,网页图片和视屏更能吸引眼球。原来《璀璨星城》表现形式比较单一,2015年经过改版,增加了图片新闻和视屏新闻,通过图片和视屏把长沙的生活影像、建设影像、发展影像动感的呈现在了岛内观众面前,给台湾网民带来了更多的视觉冲击。

    3、充分调动撰稿人的积极性,把握好宣传口径。

    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对台工作新闻事件,我们作为亲历者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因此,写出来就会有血有肉,具有真实性和感染力。每年我们给区县(市)台办投稿任务是15篇,为了调动全办和区县(市)对台工作干部撰稿的积极性,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对原创稿件、图片新闻和视屏新闻以及对转载均给予相应奖励,对大家踊跃投稿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2017年,市台办共撰写原创稿件110篇,区县(市)台办268篇,其中最多的长沙县台办86篇,对于宣传长沙、推介长沙,提升长沙在台湾岛内的影响力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网络入岛宣传是对台宣传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其传播速度快,覆盖受众面广,阅读引用方便。但是由于《璀璨星城》的大部分读者是台湾岛内的同胞,对刊发文章的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等方面要求更高。因此需要更加准确把握对台宣传口径,避免发生政治事件和舆情事件。为此,我们加强了稿件逐级审查,对没有把握的稿件,还及时请示上级台办和宣传部门。所以“璀璨星城”自开办以来,没有发生宣传事故,没有产生负面影响的文章出现在网页。台湾网民点击率一直名列全国前列。

 

                           长沙市台办

                         2018年1月8日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