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淮台信息

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率团赴台湾 开展经贸考察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04 10:21:13

  3月24日至29日,淮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率团赴台湾高雄、嘉义、台中、桃园、台北等地开展高密集的经贸考察交流活动,参观企业,宣传推介淮北,看望在淮投资的台湾客商,结交新朋友,努力扩大淮北影响,积极推进两地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24日晚,刚到高雄,黄晓武就与美莱国际董事长庄启旺及董事会成员单位智崴资讯科技、隆大营建、华雄建设、雷科股份等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随后来到智崴资讯科技,亲身感受企业最新创作的飞行动感模拟技术,并就此次赴台经贸考察交流的重要任务之一——加快推动美莱国际在淮投资项目文创科教城建设进度进行磋商。

  交谈中,黄晓武指出,文创科教城项目的建成将有力促进淮北市文化旅游产业的集聚发展,为推动淮北转型升级增加新动能。希望美莱国际加快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一流的大型休闲娱乐场所和主题乐园。黄晓武还希望智崴资讯同步谋划拍摄淮北秀丽风光,早日让淮北市民及全国各地的游客享受到世界一流的体验式视觉盛宴。淮北市将继续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庄启旺感谢淮北市对文创科教城项目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表示将加快推进争取、早日建成运营。

  在台期间,考察团还先后深入考察了台湾的中山大学、远东机械、逢甲大学、启翔轻金属科技公司、台湾电机电子公会总部、恒安照护集团等地,每到一处,黄晓武都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行业发展情况,并就加强合作、推动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黄晓武说,淮北的投资环境尤其是承接台资产业转移的优势更加彰显,欢迎台商朋友到淮北投资兴业。

  具有六十多年专业生产数控机床的嘉义市远东机械,是装备制造业的母机企业,在数控机床行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黄晓武在参观完企业车间后,表示,远东机械科技及管理水平十分先进,与淮北市重点发展的铝基新材料深加工产业链有许多契合点,这为远东机械在大陆的发展拓展了广阔的市场,期待公司高管到淮北实地考察并投资建厂。

  逢甲大学是台湾著名的综合性私立大学,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较强的学术科研水平。考察团用一整天时间连续听取了专家教授及合作企业负责人关于纳米碳管及石墨烯运用发展、光储存技术、智慧节能建材、绿金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报告和介绍。与逢甲大学校长李秉乾、校长顾问林德培博士交流座谈中,黄晓武首先对林德培博士的精心安排、邀请专家教授及企业家指导帮助淮北绿金科技产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校地双方加强多领域合作交流、协同创新,并诚邀逢甲大学及合作企业来淮考察和投资兴业,淮北市委、市政府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李秉乾表示,淮北工业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很大,将安排专人去淮北考察对接,双方共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为两地科教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在台湾电机电子公会总部,考察团一行与会策顾问杜紫军、副秘书长徐兴、大陆首席代表颜素秋进行深入交流。黄晓武说,淮北已具备与台资产业对接的良好条件,希望双方在三基一技——碳基、铝基、硅基、生物科技等领域协同创新合作。杜紫军表示,将积极向会员企业推介宣传,并根据淮北的产业战略方向在技术研发提升、人才培养等方面量身合作,适时组织相关企业到淮北考察投资。

  恒安照护集团是台湾连锁机构及服务人群最多、规模最大的养老机构,被誉为台湾养老产业第一品牌。考察团一行参观了恒安集团兆如老人养护中心和领航大健康集团的汐止国泰综合医院,其先进的管理水平、多层级照顾模式以及热情温馨的家庭式护理,让考察团一行深有触动。与领航大健康集团董事长蔡素玲交流时,黄晓武期望双方在健康和医养产业等方面加强合作,让两地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在台北期间,考察团还受到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和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中华两岸文化经济协进会理事长廖万隆的热烈欢迎,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地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合作进行了亲切交流。蒋孝严和廖万隆都表示,两岸一家亲,加强合作交流则会越走越亲,并愿意为两地特别是淮北与台湾深化交流搭建桥梁,实现互利共赢。黄晓武诚邀他们来淮北考察观光。

  淮北市发改委、淮北市财政局、淮北市人社局、濉溪县、杜集区、市台办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淮北市台办:张宇 徐芹

主办单位:淮北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