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台情深

“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在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挂牌

发布时间:2018-07-20 09:16:16

图:揭牌仪式(摄影:吴奇勇)

图:观摩出土文物(摄影:吴奇勇)

  7月17日,湖北省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在荆门市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挂牌。作为农耕圣地,荆门市屈家岭首次架起海峡两岸考古文化互动交流的桥梁。

  “我们平时学的东西都是纸面上的,今天近距离观察和触摸这些历史文物,亲身感受屈家岭文化,让人很震惊。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来自台湾大学历史系的硕士生李颀表示。和他同行的还有辅仁大学、淡江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10所大学的28名师生代表。

  “屈家岭文化以前只在课本里看到,也知道是长江流域新石器时代的代表,但没想到能来到现场感受触摸。” 台湾辅仁大学大四学生吴映蓁非常兴奋,能成为首批在屈家岭考古遗址实习的台湾学生,他表示一定要珍惜机遇,积极传承发扬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

  “好看,大开眼界,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面对5000年前的稻谷遗作、各种彩陶彩杯等长江流域新石器时代文物,台湾大学大四学生甘聿群竖起了大拇指。此外,他们还参观了屈家岭遗址考古现场,与荆楚宝藏进行了亲密接触。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凡国栋介绍,“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挂牌后,将分批次安排台湾大学生来屈家岭考古实习交流,参与屈家岭考古发掘。

  为让台湾考古专业师生有更多实践机会,实地感受华夏文明,增进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与热爱,今年4月8日,国台办、国家文物局批准在湖北设立首个“海峡两岸考古教学交流基地”,而这个交流基地的设立,是贯彻落实国家“三十一条”惠台政策的具体举措。

  湖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史前文化、楚文化、曾文化以及矿冶文化等占有重要地位,其中作为史前文化重要代表之一的屈家岭文化举世闻名。屈家岭遗址是屈家岭文化的发现地和命名地,发现于1954年,是我国长江中游地区发现最早、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距今已有五千多年历史。1988年国务院公布屈家岭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国家文物局确定为全国首批100处大遗址保护地,2016年被国家文物局纳入“十三五”大遗址保护规划。(梁刚   王启宏)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