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台情深

阔别60余年 荆门沙洋民警助力两岸亲人团聚

发布时间:2018-08-09 09:50:58

    8月5日上午,荆门市沙洋县曾集镇孙店村六组村民潘金城、潘银城兄弟向沙洋县公安局曾集派出所户籍民警发来一张微信照片,照片是潘金城、潘银城兄弟与返乡的台湾亲人潘进儒在老家门前的大合影,激动与兴奋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亲情难忘 千里寻根问祖

    “我目前在台湾金门大学任教,家父是原湖北荆门县人,很早就病逝,只听说在湖北荆门沙洋老家还有一位姑姑和祖母相伴。近日在翻阅父亲遗物时,发现父亲早年填写的家人资料,能否麻烦你们帮忙查询老家是否还有亲人健在。今年暑假,我们想回去探探亲。”

    5月30日,荆门市公安局官网上的“局长信箱”收到了来自海峡彼岸潘进儒先生的咨询信息,沙洋县公安局曾集派出所很快也收到了来自荆门市公安局的转办指令。曾集派出所户籍民警利用工作平台查询,发现了与这名台胞所说相符的人口信息。通过电话沟通和实地踏访,民警最后在曾集镇孙店村六组寻得了台胞的老家亲人——村民潘金城、潘银城兄弟,在民警的帮助下,海峡两岸的亲人终于取得了联系。

    民警相助 亲人终团聚

    据民警调查了解得知,潘银城的母亲就是这名台胞的姑姑。六十多年前,潘进儒父亲赴台与大陆家人失散,后在台湾定居直至去世,潘银城的母亲也在四年前离世,两岸亲人始终没能相认团聚。潘进儒先生在电话中说,“父亲在世的时候,时常念叨荆门,非常想念家乡的亲人。”

    “我堂哥潘进儒已经买好了机票,明天就到武汉,我们准备去接机,终于可以团聚了。”8月3日,潘银城来到曾集派出所户籍室,满心欢喜地告诉民警这个好消息。第二天,来自台湾的潘进儒先生及亲友共8人,与潘银城一家在机场如期会面,一家人返回沙洋县曾集镇老家祭祖寻根。

    当年,老一辈失散后,同一条血脉在海峡两岸各自延续,如今终于汇聚到一起,重逢的家人在老家屋前拍下了相隔六十余年的大合影。(黄翔  吝梦  王启宏)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