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台情深

荆门市力挺“聂绀弩诗词”

发布时间:2018-10-26 09:56:37
     10月22日至23日,第三届海峡两岸中华诗词论坛暨“聂绀弩杯”年度诗坛人物发布会在武汉举行,大陆及港、澳、台诗词界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就推进中华诗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行了探讨交流。

    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代表荆门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社会各界给予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城市因文化而高贵,生活因诗歌而精彩。当前,我们正在建设“书香荆门”,就是要通过建设“九渊书吧”、开展“诗词诵读”等形式,来传承经典、传承文化。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成立以来,致力推动中华诗词走向大众、走向未来,推动荆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影响越来越大,名气越播越远。我们将继续以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为平台,积极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筑台搭桥,为中华诗词的繁荣兴盛添光溢彩。

    聂绀弩先生是荆门市京山市新市镇人,1903年出生,1986年去世,著名诗人、散文家、编辑家和古典文学研究专家,以杂文名世,其旧体诗别具一格,甚获推崇。荆门市于2013年成立了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开设了“聂绀弩诗词奖”,推出《心潮诗词评论》双月刊,举办“海峡两岸中华诗词论坛暨‘聂绀弩诗词奖’颁奖大会”,这“一奖一刊一会”,为海峡两岸、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和世界华人提供了一个诗词交流的平台。

    荆门市委、市政府始终如一大力支持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的工作,市委常委会定期审议研究基金会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市财政每年都拨付资金支持基金会的工作。由此,确定了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在建设发展上坚持“加强两岸交流”为工作特色,坚持“四个走向”(让中华诗词走向大众、走向未来;让湖北荆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基本宗旨,坚持“追梦诗词中国”的基本工作目标。聂绀弩诗词研究基金会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提升了荆门城市的知名度,扩大了荆门在全国的影响,也推动了荆门与台湾地区的交流合作,成为提升荆门软实力、助推荆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载体和平台。

    当前,“聂绀弩诗词奖”建立了由海内外诗词界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库,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产生获奖者。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设奖5名:聂绀弩诗词成就奖1名,聂绀弩诗词创作奖、评论奖各2名。聂绀弩诗词逐渐成为两岸四地专家学者研究、交流中华传统诗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正在形成带有鲜明荆楚特色的文化名片,研究聂绀弩和聂绀弩诗词,培植聂绀弩诗词文化品牌,是广大诗词爱好者的共同心愿,同时也促进了两岸同根同源文化的交流交融。(王启宏)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