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在黔台企

宝岛阿嬷”林素珍:为贵阳人烹饪“台湾味道”

发布时间:2019-09-25 14:14:33

  “阿嬷,炒菜。”
  “来了!”戴着白色帽子身穿粉色T恤的林素珍向厨房应声而去。
  9月21日,2019“贵州的台湾故事”主题采风活动媒体团一行来到贵阳市大西门的“宝岛阿嬷”台湾餐厅时,餐厅的主人邱智良正招呼母亲林素珍为客人备餐。
  2010年,一直在广东做贸易的台商邱智良迫于当时市场竞争压力,将目光转向了西南地区,经过一番考察之后,他决定来贵州发展。2015年,为了照看孙女,邱智良的妈妈林素珍从台湾来到贵阳。

邱智良接受两岸媒体采访

  “阿嬷来后,我经常带朋友回家吃饭,他们很喜欢阿嬷做的饭菜。”邱智良说,之后朋友来吃饭还要预定排队,于是大家纷纷提议开一个台湾菜馆。
  2017年6月,“宝岛阿嬷”台湾餐厅正式开业,主营台湾海鲜料理和台湾特色热炒,同时售卖各式台湾小吃及伴手礼。
  从此,林素珍开启了她忙碌却充实的生活。每天7点起床,简单收拾家务后,她便前往菜市场挑选餐厅一天所需的各类食材。同时,为了让台湾菜更地道,餐厅许多食材和作料都从台湾空运过来。
  “台湾菜以清淡为主,但贵阳人很喜欢辣。”林素珍说,为了更接地气,贵阳客人点餐时,她都会加重菜的辣味,并放上自制的辣椒水。

  邱智良和林素珍

  由于厨艺精湛和性格热情豪爽,林素珍在贵阳结交了很多当地的朋友。
  每天中午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林素珍的好朋友就会来餐厅找她打麻将。“我们当然是打贵阳麻将啦。”早已把贵阳麻将玩得心应手的林素珍,颇有兴致地向此次采风的台湾记者讲起了贵阳麻将的规则与两地麻将的不同之处。
  和林素珍一样,邱智良也很喜欢贵阳的天气和人,“我想让更多人过来认识贵阳。”
  有了这个想法后,邱智良开始积极创造机会,以美食为媒,架起两岸朋友沟通的桥梁。
  今年4月,邱智良策划了为期17天的筑台两地美食节,邀请20多位台湾厨师现场制作30余种台湾特色小吃。

林素珍接受采访

  “民以食为天,‘两岸一家亲’的交流也可以从美食开始。”邱智良说,这是他一直想做的一件事,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让贵州和台湾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和了解,也让台湾民众有机会了解现在大陆的发展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餐厅门口挂着一块牌子:贵阳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联络处。邱智良作为委员会的负责人,为了方便委员们沟通,他将餐厅作为委员会的联络处。
  “自从去年委员会成立以来,越来越多台湾的朋友来咨询贵州的创业环境和相关事项。”邱智良说,现在贵阳的营商环境很不错,相关部门对台商都给予了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依托贵州良好的发展环境,邱智良计划明年在贵阳开一家餐饮公司,“在贵阳过得安逸舒心的同时,我也有信心我们台商能在贵阳发展的越来越好。”(省台办、贵州日报)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