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荆台情深

吴朝琴:做良善的食品企业

发布时间:2019-10-11 10:17:42
  国庆期间,台资企业湖北新美得食品有限公司开发了制热火锅。天涯海角的地球人,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打开食品包,瞬间就能吃上热喷喷的火锅。

  与共和国同行,湖北新美得食品有限公司注定卓尔不凡。

  从一家小作坊成长为一家大公司,在武汉、青岛、珠海等地开设5家分厂,吸纳就业500多人,累计缴税2亿多元。

  20多年的时间刻度,刻录着湖北新美得食品有限公司的良善品质,开发了300多个系列产品。

  公司董事长吴朝琴说,作为舌尖上中国的一份子,就要讲好吃在中国的好故事,自觉与市场和光同尘。

  吃在中国,这是世界对中国的赞誉。要想永葆荣誉,就得让更多的人分享到中国的美味,尝到各地的美味小吃。

  1996年,29岁的吴朝琴来钟祥考察,被钟祥的特色美食征服。回顾当时情景,吴朝琴说,张集的酥巴巴,城河红枣糯米粥,丰乐河的得螺包,南门口的粉蒸肉,青泥湾的香干,王记的豆腐,张师傅的烧鱼,朱师傅的炒肉,马师傅的鳝鱼片,都是脍炙人口的名点名肴,传闻天下。

  地方特色小吃,存在就是生命。要让更多的人去分享钟祥的美食,就是百年企业的使命。刚开始,吴朝琴主要经营脱水及速冻蔬菜产品、肉类产品,年消耗农产品原料数万吨。

  数千年的小吃是代代相传的结果,吴朝琴坚持将公司原料主要采集地定在钟祥,有效整合种植、养殖资源,带动分散农业集群化、产业化,让利于农,收购价就高不就低。当市场价低于合同价时,依旧按照合同价收购,当合同价低于市场价时按市场价收购。

  让更多的人分享到中国的美味,分享到中国开放的成果。吴朝琴从建立现代化的生产车间着手,采用国际先进的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引进德国、意大利、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先进生产设备和检验检测仪器,加大研发投入,不断研发新产品,创新市场,满足客户需求,目前已获授权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现在,新美香系列产品远销台湾、港澳、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有饭大家吃,有事大家做。吴朝琴坚持全员参与、全程控制,从员工的服装到车间内部的空气质量,从进入车间的系列消毒环节到设备设施的卫生清理,从原料的分选到成品的包装总检,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进行严格的控制、检测和把关。

  生产同心,销售同力,发展同行。新美香先后与美团、饿了么、天猫等各大网络平台建立合作关系,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销售,品牌产品销量始终稳居同行业前列,产品畅销全国,直供统一、雀巢、日清、吉野家、全家等品牌客户。

  把员工当家人,没有家人的呵护,就没有新美香的今天。这是吴朝琴行动誓言:不辞退员工,不拖欠工资。他说,大家靠双手吃饭,用汗水养家,伤害一个人,要愧对一家人,这样的缺德事,想都不能想;要对得起大家,只能把企业力得红红火火。翻开公司员工花名册,20年工龄的几乎占了一半。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新美香。吴朝琴先后为身患先天性脊椎弯曲疾病的柴湖小学六年级学生宋悦捐款15万元医疗手术费,为钟祥市健康扶贫补充医疗救助基金募捐5万元等这类捐款共计30多万元。新美香公司先后向各类慈善机构和组织捐款达200多万元。

  把产品做好,对员工负责,让善念和信任流淌新美香人的心中,吴朝琴和他的员工们决心生产更多更好更安全的食品,续写吃在中国新的传奇。(姚桂林  王以春)(荆门市台办供稿)

主办单位:荆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