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在黔台企

“嫁”到贵州的台湾男青年:感受生活越来越便利

发布时间:2020-10-25 18:12:39

“嫁”到贵州的台湾男青年:感受生活越来越便利

    图为赖敏聪带着岳父岳母去台湾环岛游。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贵州都匀10月25日电 题:“嫁”到贵州的台湾男青年:感受生活越来越便利

  作者 周燕玲

  因妻子是贵州人,“70后”的赖敏聪常常向别人这样介绍自己:“嫁”到贵州的台湾男青年,喜欢吃辣和酸。

  已“嫁”到贵州15年的赖敏聪觉得,如今生活越来越便利,不管是交通出行还是享受大陆提供的相关福利制度,“今年我和两个儿子都办了医保,在手机上就可以缴费。”

  “现在参加医保住院报销达80%,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赖敏聪说,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后可在网上挂号就诊,乘坐高铁、飞机也跟大陆民众一样,自助刷卡非常方便。

  2003年,来自台湾新北市的赖敏聪看中大陆商机后在广州从事服装生意,并与当年在广州务工的贵州籍贯女子相识相恋。1年后,赖敏聪与该女子结婚并回到台湾发展。

  回台湾一年后,不甘心的赖敏聪再次“登陆”,与妻子在贵阳经营台湾特色小吃,并于2006年来到妻子的老家贵州省都匀市扎了根。在都匀,赖敏聪不再从事老本行,而是卖起了当地民众喜爱的娱乐活动工具——麻将机。

图为赖敏聪。 周燕玲 摄

图为赖敏聪。 周燕玲 摄

  入乡随俗对于赖敏聪来说,不仅学会了打麻将,还爱上了吃辣椒。每年过年赖敏聪就会带着妻子与2个儿子回台湾过春节,习惯了贵州口味的他每次都会捎上几包辣椒,“回台湾不吃辣反而不习惯了。”

  在赖敏聪看来,近年来大陆的惠台措施不断升级,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广阔。为此,在卖麻将机之余,赖敏聪还开展台湾精品农业种植,把台湾农业技术引进到贵州种植百香果。

  “当时成立农业公司时,所有的手续和证件都在一天时间内办完。”赖敏聪说,这样的办事速度和效率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此外,赖敏聪还利用人际关系,寒暑假期间把当地职业技术学校的贫困学生引荐到苏州的台资企业兼职。“已有40多名学生去到苏州的台资企业兼职,工作2个月有1万多元人民币的收入。”赖敏聪说,很多学生去兼职后不仅能开拓视野还能为家庭减轻负担。

  2015年,赖敏聪带着岳父岳母去台湾自驾环岛游玩了一个月,2017年则带着父母从台湾来到贵州黄果树瀑布、荔波小七孔等热门景区游玩。作为一名普通民众,赖敏聪希望未来两岸能继续和平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这十几年,贵州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贵州的发展。”赖敏聪说,2005年从贵阳到都匀需要坐5个小时的汽车,现在乘坐动车只需要48分钟。

  从东南沿海到西部地区、从单身到结婚生子,对于赖敏聪而言,在大陆的人生历程就像一首逐步递进的“进行曲”,越唱越美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