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台交流

音乐歌舞剧《山里娃》圆梦国家大剧院

发布时间:2021-09-06 07:03:08

来源: 吕梁日报

  “我的爹娘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吹鼓手’,他们做梦也想不到,儿子能在城里的大舞台上‘扭秧歌’。”4月15日晚,由吕梁市民间艺术团、临县道情研究中心历时三年倾力打造的大型青春励志音乐歌舞剧《山里娃》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100多个从我市临县窑洞里走出来的“山里娃”激情演绎自己的真实经历,讲述了一个自强奋斗的“中国梦”。文化部副部长董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吕改莲,副市长成锡锋与京城各界一千余名观众齐聚一堂,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山里娃的奋斗历程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掌声雷动。

  《山里娃》以吕梁市民间艺术团的一群孩子为原型,以他们自立自强的奋斗历程为主线,用音乐、舞蹈等生动描述了一群山里娃走出大山、走进城市、改变命运、追寻梦想的真实经历。该剧主创团队阵容强大,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核心创意人员龚小奇担任艺术总监,著名编导穆青担任总导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主创张华及山西剧作家靳佩荣担任编剧。

  《山里娃》所有参演者均是从临县大山贫困家庭中走出来的山里娃,年龄在12岁到20岁。他们在舞台上成功塑造了粉粉、根根等艺术形象,诠释了山里娃们踏入城市的兴奋、迷茫、思乡、彷徨、追梦等心路历程。

  全剧透着浓浓的乡土风情,金黄的玉米、花色小马褂、雪白的花馍……一个颇具民族特色的大鼓成为贯穿全剧的线索;山里娃听着鼓声成长,打鼓求雨;又敲着锣鼓进城,击鼓追寻勇气。剧中多次出现跳跃、翻滚等高难度动作,博得阵阵掌声。

  全剧的高潮出现在最后一幕,伴随着原创歌曲《我的好日子,我正奋斗着》的激昂旋律,全场大合唱,几十个山里娃一一走上台前,用质朴的语言诉说自己的心声。“我有过哆嗦,却没有退缩;风吹雨打,我还站着;低头流泪,我抬头唱歌……”伴着感人的旋律和淳朴的歌词,全剧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落幕。山里娃不畏艰难,执着追求梦想的正能量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

  演出结束后,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所有演员在台上对艺术的敬畏和敬业精神令人非常感动。这些演员非常本真、非常朴实,通过歌舞的唯美形式反映了他们走过的真实的路,希望《山里娃》能通过不断的演出,不断地完善。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