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县市简介

中阳县基本概况

发布时间:2021-09-06 08:15:41

    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中阳县战国为赵之中阳邑,西汉置中阳县,东汉并入离石,北周大象初年置平夷县,金明昌六年改平夷县为宁乡县,部分村镇曾为古孟门县管辖。1914年改称中阳县。1958年与离山县合称离石县,翌年恢复中阳县。

  中阳县位于山西省西部,吕梁山脉中段西麓,黄河支流三川河上游的南川河流域。东西45公里,南北47公里,国土总面积1432.9平方公里(215万亩)。东与汾阳、孝义两市交界,西与柳林、石楼两县接壤,南与交口县相连,北与离石市毗邻,340省道、209国道和孝柳铁路横贯境内。

  境内土地资源辽阔,人均占有国土面积17.9亩,为全区平均数的1.57倍,全省平均数的2.04倍,全国平均数的1.27倍。国土总面积中耕地面积26万亩;森林面积89万亩,森林覆盖率41.2%。生物资源雄厚,有甘草、茯苓、党参、松籽、山楂、菌类等300多种中草药材和采集野生植物,有包括国家一类、二类保护动物褐马鸡、金钱豹、獐在内的上百种野生动物。粕籽羊是中阳久富盛名的土特产,属“三晋百宝”之一。矿产资源丰富,有煤、铁、铝钒土、石英等20多种矿产资源,其中尤其以煤的储量大、品质优、埋藏浅而著称,全县含煤面积450平方公里,储量49亿吨。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