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台交流

孝义市4A级景区创建紧锣密鼓

发布时间:2021-09-06 07:03:0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孝义湿地、胜溪湖、三皇庙景区,或将成为孝义市民家门口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日前,从孝义市召开的创建国家4A景区论坛规划建议会上获悉,孝义正为创建国家4A级景区进行各项准备,有望年内提交正式申报并通过挂牌。

  近年来,孝义市依托“孝义”核心文化、1420特色城镇化以及“一河两岸、沿河环湖”的滨水城市框架的搭建,按照“做大在文化,拓展在旅游,融入晋中圈,开发旅游线”的思路,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做足文化味、旅游味和水上文章,打造富民旅游通道。如今,胜溪湖森林公园全长3.2公里,占地160余公顷,形成“树影婆娑绿意盎然,亭台楼阁点缀其间,假山瀑布错落有致,湖泊溪流相映成趣”的完整景观体系,成为横贯城市东西的中心绿洲;位于市区西北的胜溪湖湿地公园,总面积5.47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约2.89平方公里,是黄土高坡上罕见的次生湿地,被誉为“孝义之肾”,园区内河流、湖泊、池塘、沼泽等水域纵横交汇,天鹅湖、芦苇池、菖蒲池、鱼跃塘等水系生态修复区和湿地生态观赏区里群鸟欢飞,形成集生态、自然、野趣的滨水生态风光;三皇庙依托保存完好的元代木结构遗构,集建筑艺术、工艺美术、牌匾碑碣、诗词题咏、楹联佳作于一体,伴以三皇衍生的古今异事、人文历史,展示当地独特的文化魅力,特别是民俗文化展览馆内建立有皮影雕刻文化产业基地及皮影影视基地,每天皮影爱好者们进行皮影雕刻艺术展示,使孝义皮影这一非遗文化得以展演及传承。

  目前,孝义已与全国甲级旅游规划院北京江山多娇规划院签订合同,达成合作意向。规划院院长原群介绍,孝义具备了国家旅游度假区的配套高标准设施,拥有很高的景观价值和区位优势,急需创建4A景区提高孝义的现代旅游知名度。下一步该市将通过扩展旅游中心、扩建大型停车场、设立游客中心到各景点和接待点的景观大道等一系列旅游提升规划建设,争取年内通过孝义湿地、胜溪湖、三皇庙三个4A景区景观价值评定,2015年创国家4A景区曹溪河旅游区,2016年创国家5A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中国旅游强县。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