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台交流

碛口古镇上的“黄土人”张旭峰

发布时间:2021-09-06 07:03:11

    认识黄土人是在网上,好多人都说碛口有个黄土人,会绘画、会刻花,手艺多。于是我在网上有意找到了他,并聊了起来。

    黄土人这个名字给人一种沉重的感觉,黄山后土那么沉重,就和大雾天看不到远处的山一样,有一种让人喘不过气来的感觉。相约后,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来到了碛口,当时他还没有起床,等他起床后,我们像老熟人一样聊了起来,边聊他边收拾自己的手工坊。在他的手工作坊里,我们沏起了一壶茶,聊起了他的生活、他的流浪。那时的他心里满是迷茫,用他自己的话说,就像一只荒原上的野狗,漫无目的的寻找着食物。而当朋友们都进城以后,一种油然而生地感觉,让他毅然回到了故乡。而故乡迎接他的是并不华丽的景色。

    结束了浪迹的生涯,为了生计,开了一个小小的手工坊,一天天默默地创作着自己的理想和黄土高坡那令人震撼的神情。在他的作品里,我看到了他、看到了黄河、看到了古镇碛口慢慢的融为了一体……。(摄影/薛宝平 梁达 薛志雄 图文来源:吕梁晚报)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