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台交流

山西吕梁民营企业家张子玉倾心公益受称赞

发布时间:2021-09-06 07:03:14

  做公益的人不空虚--山西吕梁民营企业家张子玉倾心公益受称赞

  山西吕梁泰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子玉多年来坚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哪里有急难就向哪里伸出援手。他但求行善,不问回报,被当地百姓称赞为吕梁首善。同时,他富贵不忘糟糠,与盲妻相守二十八年不离不弃,更是成为当地一段佳话。

  “不能让孩子们吃没文化的亏”

  在吕梁市离石区泰化学校内,一场校园运动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学生们穿着整齐的校服,脸上流露出自信的微笑。这里是张子玉从事公益事业的第一步。泰化学校成立于2004年,学生大部分是农民工子弟和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

  当时,吕梁撤区建市,城区规模迅猛扩张,人口急剧膨胀,城区学校人满为患,学生入学难,尤其是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十分突出。张子玉了解到这种情况比较普遍,问题很严重,于是决定投资8千多万元为农民工子弟办一所学校。

  学校最初只有小学初中,后来又办起了高中。张子玉说,这是考虑到有的孩子想上高中,但分数不够,又掏不起钱,很可能就流入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现在,泰化学校共有学生2000多人,学生们在小学初中阶段全部免费,高中收费也是离石区最低的,但老师们大多是有经验的老教师。

  “我小时候家里条件困难,上到初中就没有读下去了。后来吃了没文化的亏,不能让孩子们像我一样了。”张子玉说,凡是来泰化学校的,都不能因为贫困而失学。

  泰化学校校长张瑞金告诉记者,张子玉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从决定办学那天起,就确定了“企业办学、回报社会、育人教书、永不取利”的方针,不许学校挣钱,并且每年投资100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

  “在这里,学生们学得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做人,懂得感恩,变得自信。”张瑞金说。

  近年来,张子玉还先后为离市区康家岭、贺家塔、西崖底、七里滩、段家坪等农村小学捐款捐物达1000多万元。2009年,一次性捐款700万元,为七里滩村新修一所中心小学。2011年以来,两次向中国政法大学捐赠850万元。

  哪里有急难就向哪里伸出援手

  为了不让一名好学上进的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不让一名品学兼优的孩子因上不起大学而伤心,2006年,张子玉开始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每年确定当地8到10名考取大学一本院校的特困学生,不求回报,资助大学期间全部费用。到现在,已经有192名贫困大学生接受过他的资助。

  从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到建桥修路、服务大众,张子玉从来没有给自己限定一个范畴,可以说哪里有急难,他就向哪里伸出援手。在创办企业之初,张子玉得知吕梁市离石区田家会街道办的17岁少年吴伟伟患上了白血病,家里非常贫困,便赶到医院为他垫付了住院费用;离石区大中局村的贺国芳患上了尿毒症,无奈的母亲四处求医,张子玉知道后便向他们伸出了援手;为支持老年文体事业,他甚至还赞助了两支老年门球队。

  “只要他们有需要,只要我有能力,就会去帮!”张子玉说。

  对于张子玉做公益事业,妻子王爱林开始有些不理解,“自己挣钱不容易,好容易有了点钱,怎么都给别人花了?”

  妻子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她知道张子玉创业的艰辛。他俩刚结婚的时候,  张子玉是一家糖酒公司的司机,王爱林是供销社的售货员。后来,张子玉承包了单位的一辆“嘎斯”车搞运输。

  “为了省钱,也舍不得请帮手,就自己一个人开车。经常早上5点就走了,晚上8、9点才能回来。尤其是冬天的时候才受罪了,车上没暖气,脚冻得连鞋了脱不下来了。”王爱林现在说起来还很心疼。

  凭着自己不怕吃苦的劲头,张子玉的生意越做越大,从一辆卡车司机成为了一家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的董事长。

  “做公益的人不空虚”

  在妹妹张秀芳的眼中,哥哥张子玉是令她景仰佩服的:佩服他有能力将事业越做越大,有爱心专注社会公益,但最令她佩服的是哥哥对嫂子一如既往的关怀和爱护。

  1986年,刚生完孩子的王爱林眼疾发作,虽多方求医,但最终还是双目失明了。从此,那个活泼开朗的妻子变得越来越沉默不爱出门了。但与此同时,张子玉的生意却蒸蒸日上,越做越大。

  “很多夫妻能共患难不能同富贵,但哥哥却始终对嫂子不离不弃,永远是把嫂子放在第一位。”张秀芳说。

  妻子失明后,张子玉常常带她出去散心,鼓励她参加社会活动。就连公司电梯没有语音提示,给妻子带来不便这样的小细节,张子玉都注意到了,并很快把电梯装上了语音提示。在丈夫的鼓励下,王爱林加入了吕梁市女子合唱团,还去美国参加了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

  “如果我这辈子碰上的男人不是张子玉,我的命运实在是不敢想象。”王爱林说。

  张子玉和妻子王爱林的故事成了吕梁市的一段佳话,这个和谐的五口之家还曾被评为 “山西省恩爱夫妻和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

  在员工的眼中,张子玉是一个有智慧和责任感的领导者。“他是发自内心尊重员工,给员工发挥的平台,因此能够凝聚人心。”员工吴守良说,“张总在骨子里有种责任感,对家庭、企业和社会的责任感。”

  这些年,张子玉帮助过的人不计其数,有些是真困难,但有些却是无理取闹。当记者问他遇到无理取闹的人是否心寒时,他却说:“人要有大肚量,如果总计较这些,总看到社会黑暗面,自己就把自己气死了。”

  他资助过的大学生有的放假回来给他带土特产,他就发火,怪他们乱花钱。但有些忘了他不回来看他的,他却不生气,“我觉得无所谓,自己做好事又不是求别人回报。”

  张子玉的企业在吕梁市不算大,只是中等偏下,但与其它企业相比,他投入公益事业的资金比例是最高的。“他并非首富,却是首善。”在离石区开一家电动工具商店的“90后”小伙子郝建云说,“从小就听说过他,以后有了钱,也要像人家一样,多做善事。”

  “有了钱只是物质生活丰富了,只有将这些来自社会的钱再回馈社会,人才不会空虚。”张子玉说。

  (来自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