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台交流

“剪纸魔法师”7旬老太刘桂兰

发布时间:2021-09-06 07:03:15

刘桂兰老人在文博会现场剪纸

 刘桂兰老人和她剪的清明上河图。3米长 1.6米宽

    一把剪刀,一张纸。剪纸艺人便能将薄纸变成蝴蝶、老虎、福字等精美别致的艺术品……在首届山西文博会吕梁馆里,剪纸艺人刘桂兰的现场展示让观众连连惊叹。

    刘桂兰今年71岁了,但手指十分灵巧。记者在现场看到,刘奶奶被热情的观众团团围住,大家都对她的剪纸技艺赞叹不已:“我还以为老师的剪刀将薄纸剪断了。结果打开一看,居然还连着的,老人家的手好巧!”

    锄沟古镇木制吊桥、钟楼山,柳林古镇的香严寺、沟门前、斗气河以及其间的故事情节.……小小的方寸之间竟成为了一个剪纸艺术的殿堂,刘奶奶形态各异的剪纸作品让人流连忘返,仿佛让大家又看到了数年前古镇的繁荣景象和政通人和的情景。

    刘奶奶是柳林县锄沟村人,由于她的父亲是当地有名的木工艺人,常有雕刻制作、薰图刻花的活,刘桂兰对父亲熏图刻花制作的“耳濡目染”,再加上对剪纸艺术的爱好,让她从13岁开始便学习剪纸艺术,父亲间或亦略指导一二。之后虽然每日为家庭生活操劳不息,但她从未间断剪纸,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技艺也越来越精湛!

    说起自己的剪纸作品,刘奶奶非常自豪。“我的作品是独一无二的,我剪得是生活场景、生活片段,所有的创作也都是自己反复剪刻摸索出来的。越是有难度的剪纸,越是有趣。”在刘桂兰看来,用剪纸反映生活,很有意义,很快乐。剪纸陪伴她走过了大半辈子,已经是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现在刘奶奶是省剪纸协会理事,还是当地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获过的奖项挂满了墙壁,但是她也很担忧,随着剪纸人的老龄化甚至去世,传承是个大问题。刘奶奶说:“希望年轻人能静下心来,品味其中的韵味,如果有娃娃愿意学,我愿意把全部手艺传授给他们。”

吕梁市台办供稿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