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台交流

民间工艺美朮大师—解爱英

发布时间:2021-09-06 07:03:18

  解爱英一九五九年岀生在交城东社,父亲解徳增是村里的瓦工髙手,母亲李五莲一生喜爱民间手工制作。受其影响爱英六、七岁时就跟大人学做布老虎、小娃娃。爱英说,自己的手艺都是祖传的。

  十六岁初中毕业后,回家料理家务,对院里散落了的鸡毛产生兴趣,便很快用鸡毛做成了一亇老虎。母亲发现后惊叹不已,第二天母亲就从家中找出珍藏的她姥姥制作的一小幅堆锦画做教材,向爱英传授堆锦的基本技法。从此爱英开始了从亊刺绣堆锦的艺朮生涯。

  解爱英在祖传堆锦艺术的基础上独立创新,自学成才,溶合了中国传统工笔画的精髓,把堆锦艺术从民间的一项小手工艺发展成为一项具有高雅的观赏性、淳朴的民间气息的独立的艺术表现形式。她现为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朮大师,山西省民间工艺美朮家协会理亊,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多年来她的作品获得了国家、省、市、县的众多荣誉。

  堆锦艺朮品是利用色彩斑斓的絲织品和布料,经过精心设计妙手堆制采用画、剪、刻、剔、挑、编、割、刮、缝、绣、染、折、拼、贴等十几道工序和成百块布料拼合成具有浮雕效果的工艺美术品,作品流光溢彩,形象生动,小可陈设,大可装饰。

  她的刺绣堆锦艺术是民间传统工艺美朮中的一朵奇芭,有“立体国画”的美称,刺绣堆锦艺朮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行列,2007年爱英创办的旺英刺绣堆锦工作室制作的堆锦作品《平安如意》,于2010年在扬州举办的全国旅游博览会上获得金奖,2010年5月被世博会专家组相中,入选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将刺绣融入堆锦,是解爱英的独创。

  图1 解爱英正在创作新的作品:

  

  图2 解爱英作品《平安如意》入选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并获全国旅游博览会金奖:

  图3 解爱英作品《花开富贵》:

  图4:解爱英的作品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