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台交流

山水新城不是梦——吕梁新城建设开启我市新一轮城镇化建设大幕

发布时间:2021-09-06 07:03:19

  吕梁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苍颜古风,百代风流。

  吕梁是革命老区,吕梁人民不畏牺牲、前赴后继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吕梁是资源大区,煤焦铁铝,富甲山西。吕梁更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被誉为“白酒之源”、“红枣之都”、“核桃之乡”和“沙棘之府”。

  吕梁是发展新区、潜力大区。近年来,吕梁经济社会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吕梁市的整体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吕梁人民牢牢把握“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总体要求,正在全力打造环境友好、协调发展、功能完善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吕梁新城。

  借国家政策之“利”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

  吕梁市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因吕梁山脉纵贯全境而得名。

  吕梁市现辖2市10县1区、161个乡镇街道、3109个行政村居委,总人口360万,距省会太原187公里。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政策要求,吕梁将其置于转型跨越推动力、结构调整承载力、民生改善新活力、城乡一体主导力的战略地位,加快了城镇化建设步伐。

  吕梁的城镇化进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2012年,吕梁新城建设工作全面启动,由具有世界顶级水平的上海同济规划研究设计院历时一年,形成吕梁新城总体规划。

  大力引进高、精、尖技术产业,推动吕梁经济转型发展;充分发挥区域中心辐射带动功能,引领周边区域协调发展;彻底改变人口密度大、城市品位低、有市无城的现状,重新塑造吕梁城市形象,成为吕梁城市新一轮发展的必然选择。

  吕梁新城是集行政商务、金融服务、宜居社区、交通物流、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旅游休闲、产业孵化、公共服务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是展示吕梁新形象的现代化城市地标,是吕梁人民共同享有最美生态环境、最优生活服务水平的现代化山水新家园。

  乘吕梁发展之“势”统筹规划吕梁新城建设

  吕梁作为山西省最后一个撤地设市的行政区,由于建市时间短、历史欠账多,长期以来,城镇化远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与吕梁飞速发展的经济形势极不相称。城镇化滞后,既是吕梁长期贫穷落后的现实表现,又是加速现代化进程的最大障碍。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大胆决策,坚持以党的新型城镇化政策为指导,适时作出建设吕梁新城的重大战略决策。

  吕梁新城选址于现吕梁市区以北,规划范围:南起龙凤北大桥,北至方山县大武镇东坡村,东、西至两山山脚线。新城覆盖离石区西属巴、城北和凤山底三个街道办事处和方山县大武镇。

  新城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可容纳人口30万。

  吕梁新城规划以吕梁大道、新安大道、盛地大道三条主干路为城市发展轴,北川河为城市景观带,形成南北向三轴一带构架。最西面的新安大道为新城生活性主干路;中间的城市主干道——吕梁大道,是新城最为重要的客运走廊,位于新城正中,沿线串联新城大型客流集散点、市级中心、片区中心及组团中心,穿越新城最重要的景观资源,是新城的景观大道;盛地大道位于东部边缘,服务新城南北向长距离出行。

  根据新城空间结构和土地使用,分为10+1个组团,分别是:休闲娱乐组团、物流商贸组团、总部基地组团、北部生活组团、行政中心组团、金融商业组团、南部生活组团、学院教育组团、火车站综合组团、南部综合组团、军事组团。

  休闲娱乐组团位于新城的北部,集娱乐、商业、度假、体育休闲、滑雪运动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休闲服务区,是城市休闲后花园。

  物流商贸组团以特色商贸小镇、综合物流中心、高档休闲住区为主要发展目标。沿新城大道,在绕城高速北侧,依托机场、公路、铁路交通联运体系发展物流商贸,形成吕梁中心城外围的物流商贸集散基地。

  总部基地组团位于吕梁环城高速公路以南,引导吕梁相关资源型企业的管理中枢入住,形成总部经济基地。

  北部生活组团主要解决行政中心北迁带来的机关家属区搬迁。规划结合水系、绿地,打造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生活气息浓郁的高品质现代住区。

  行政中心组团在火车站以北约5公里处,将成为吕梁的行政中心、文体中心和城市窗口。

  金融商业组团围绕湿地公园,致力于打造商务金融办公集群,形成滨水金融街。

  南部生活组团对接老城,北靠新城,规划打造金融街、酒吧、超市、剧院等设施,聚集人气,形成高楼林立,生活便捷的新城高端住区。

  学院教育组团依托吕梁学院新校区,新建吕梁科技职业学校、吕梁高等师范学校、吕梁技工学院、特教学校,发展学院教育组团。

  火车站综合组团是城市发展的重点区域。沿轴线规划“交通集散、商务金融、休闲商业”三个核心,打造火车站城市门户形象。

  南部综合组团对接老城,打造新城南部入口门户形象。

  轴带引领穿城过,功能组团串珠连;一核双心十组团,山清水秀郁满城。未来的吕梁新城,必将大大改善群众的人居条件和生存环境,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重要平台;也必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成为吕梁再次腾飞的良好契机。

  顺百姓民生之“需”打造山水之都魅力新城

  吕梁新城建设是我市1971年有建制以来建设规模最大、综合效益最广、受益群众最多的一项重大基础工程,是造福当代、泽被千秋、事关吕梁今后发展的千年大计。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吕梁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吕梁,这座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山区老城,必将焕发出时代光辉,彰显发展魅力,承载起国家中部崛起和山西转型发展的历史重任。

  未来的吕梁新城将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吕梁新城处在承东启西的通衢之地,过境的太中银铁路、青银高速公路、吕梁机场、环城高速公路,吕梁新城到太原的主动脉——大开高速公路,分布其间,吕梁新城将形成陆空并举、东西畅通、南北畅达的立体交通网。

  未来的吕梁新城将具有天然的资源优势:吕梁新城依托吕梁市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将形成现代产业集聚的经济增长极。

  未来的吕梁新城将具有物流人才优势:吕梁新城借助其立体交通网络,发展多模式物流集散,将形成物流商贸集散中心;依托吕梁学院、吕梁高等师范学校等院校的相继投入使用,形成人才培养基地;并通过引导金融机构总部、地方企业总部的陆续入驻,形成资本汇集之地。

  未来的吕梁新城将具有山水特色优势:吕梁新城依山傍水,城市规划区内九个湖面分布于各个组团,总占地面积达到115.1公顷,将为人民群众提供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

  未来的吕梁新城将凸显优越的政策环境优势:国家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吕梁新城的开发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撑。吕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吕梁新城的开发建设,大力鼓励市内有实力的社会企业参与新城开发活动,大力鼓励国内外投资者到吕梁新城投资兴业,并在项目用地、审批服务、企业收益等各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吕梁新城,创业之地,发展高地。吕梁新城,山水之都,魅力新城。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