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梁艺术文化

临县伞头秧歌

发布时间:2021-09-06 08:17:47

  伞头秧歌在吕梁山区的临县、方山、离石、柳林等县均有流传,其中尤数临县的最富有代表性。由于‘伞头’(领舞者)在秧歌队中占有重要地位,且手执花伞,故而得名。

  临县《伞头秧歌》在长期的活动过程中,无论在形式、内容和表演风格上都形成了各自的特点其中湫水河上游,包括县城一带称为上川,以"打鼓子出名,湫水河下游,包括招贤林家坪等地川。擅长于扭待别是扇子耍得欢,碛口、三交,则注重秧歌队的吹奏乐。而西部黄河沿岸与小川几个称为西首的乡镇,闹秧歌时民歌唱得最有特色。其中有一首秧歌唱道:上川的鼓子下川的扭,西首里出的是民歌手,县城里集中了些好伞头,要听吹手到碛口。唱词概括了临县秧歌的地区特色。

  秧歌队的表演。包括以下几方面节目:一是民间传统艺术形式,如旱船、‘竹马、狮子“‘龙灯、“高跷”‘大头娃娃”。二是民间小演唱。如《卖菜》、《卖水》、《卖饺子》、《牧牛》、《对花》、《刘三拉》等。三是传统戏曲中的片断。如:白蛇传中的水斗;白草滩中的《钉缸》以及《过山》、《吃瓜》等。四是现代歌舞和自编自唱的,反映现实题材的一些小演唱或小戏曲等。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