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梁古迹

香严寺

发布时间:2021-09-06 08:23:47

    香严寺始建于唐贞观一十三年,距今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现存宋、金、元、明、清五朝建筑,占地7380平方米。寺内共有殿宇五院十三殿,其代表建筑为“一金七元”八个殿宇,是少有的多朝代庙宇,其中殿内保存完好的金代砖雕、屋面造型独特的黑釉琉璃,属珍贵文物,被有关文物专家称赞为“国内罕见"古建筑群体。作为宝贵的历史文物遗产资源,柳林县曾经多方筹集资金120余万元,先后对寺内毗卢殿、十王殿、钟、鼓二楼,进行了局部维修。

    国务院2001年公布香严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在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柳林县对香严寺整体修缮进行了规划和设计,2003年4月,国家文物局以文保函【2003】 301号对香严寺总体保护规划及维修设计方案进行了批复。香严寺修缮工程总投资1000余万元,包括寺内各座殿宇的保护性修缮及寺内铺墁、绿化、消防、防盗系统等配套工程。项目实施以来,重点修缮了大雄宝殿等7个殿宇,修缮建筑面积共计1186.69平方米,2004年11月全部工程完工,目前已向游人全面开放。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