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梁古迹

石楼山风景区

发布时间:2021-09-06 08:23:49

    “两山一洞”是您掠奇揽胜的好去处,石楼山、石猴山、仙人洞景区位于兴县县城以东13-25公里处,面积约30平方公里。景区内,峰峦叠嶂,林木蓊郁,植被完好,秀色宜人。省级干线公路忻黑线穿景区而过,并西经兴神黄河大桥与陕甘宁等西部相通,交通十分便捷。

    石楼山,因其形似三层石楼而得名,海拔1770米,矗立于万山环抱之中,突起于群峰之上,远看象天外奇楼突兀而至,令览胜者叹为观止。据清修县志载:早在隋末唐初,这里即有僧道进行传教活动。唐初(624年)开始大兴土木。鼎盛时期,山中祠庙林立,房屋数百间,常住僧众200余人。如今古寺旧址依存。尤以落日西沉,晚霞辉映之时,此山完全溶于落日的余晖,织成酷似莲花状的奇观,故而被人称为"石楼晚照"。为兴县十景之一。

    与石楼山隔河相望的石猴山,海拔1600余米,山势延绵,峰峦叠嶂,翠柏森森,遮天蔽日。此山因峰顶有数块巨石酷似石猴而得名。山腰间现存元大德年间复修的道观遗址。主峰南侧的山脚下,有一天然石洞,名曰黑龙潭,潭内有两泉,一为神泉,一称人泉,常年不枯不溢,民间常取神泉之水祭天祈雨,多有灵验。又山顶主峰巨石如莲花,而称其"莲峰石堠",亦为兴县十景之一。

    石楼山、石猴山既是古代佛教圣地,又是历史屯兵之所、关隘要地。山势奇险,遗迹甚多。“石楼晚照”、“楼山大象”、“灵龟卧云”、“天狗啸日”、“莲峰石猴”、“通天栈道”、“南天门”、“飞来石”等自然景观与山脚“水上乐园”交相辉映,让揽胜者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仙人洞位于兴县县城以东13公里的交楼申乡仙洞口村,与石楼山、石猴山遥相呼应,浑然一体。鬼斧神工仙人洞,洞套洞,洞连洞,四通八达,曲径通幽。现已探明溶洞总面积约1万平米,其中50平米以上的中小厅10个,100平米以上大厅9个,最大厅面积1400余平米,堪称“华北第一”。洞内岩溶非常发育,洞壁、洞顶钟乳滴缀,琳琅满目,许多“悬泉瀑布”、“飞禽走兽”、“寿星活佛”形态各异,美不胜收。其“莲池圣水”、“仙人聚会”等景观与洞内散布的百余个尼姑“坐化坑”(有待进一步考证),以及发现的汉代陶片、唐宋明清瓷器等更为仙人洞增添了几多神秘色彩。据省地勘局四位专家初步勘察后认为,仙人洞下部及东南方向的后山,找到更大溶洞的可能性很大,极具开发潜力。

    目前景区道路、仙人洞照明等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并对外开放;吃、住、游、行、娱、购物等旅游要素初步形成,并推出了"一日游"、"两日游"等服务项目。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