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梁古迹

山神峪千佛洞

发布时间:2021-09-06 08:23:49

    在我市交口县城西20公里山神峪村。此地吕梁山脉纵横交错,林木茂密,山峪深遂。相传古时有位白须老者居此,出入隐现,人莫能测,乡人誉为山神,地名因之。峪西侧山崖下,凿有石洞一区,洞内石壁满雕佛像,计有一千零五十五尊,名曰千佛洞。洞中释迦像衣着庄重,面目慈祥,纯系民间雕造风格。洞之创始年代不详,按其造像特征和手法,应为元初石窟。窟前有元建庙堂一所,分前后两院,前院山门、钟鼓楼,窟洞式元量殿居中,内供元量寿佛;后院左右配殿对峙,千佛洞居中。高低错落,布局严谨,四周山林掩映,清静幽雅。

    寺庙现存建筑为明、清时期的建筑,在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山门、过殿等,最低层为庙堂院,正面及两厢均为砖石窑洞,正中无量殿内供无量寿佛,大雄宝殿凿建在深5.5米,宽3.1米,高3米的砂岩石窟中,洞内正中是释迦牟尼大型石刻造像,左右各有两个菩萨和两个侍者。石窟四周刻有16CM高,8CM宽,排列整齐的佛龛,每个佛龛内分别刻有14CM高神态各异的的小石佛1055尊,故名"千佛洞"。

    以千佛洞为中心,于元代初建了千佛寺。一进寺院山门,迎面便是一座石雕乌龟驮香炉。再往前走,又有一座石雕大肚弥勒佛,其身用手敲击,则发出嗡嗡铜音,清脆可辨。寺内殿堂均为窑洞式建筑,共有千佛殿、娘娘殿、观音殿、罗祖殿、关公殿、念佛堂、大雄宝殿、地藏王殿等14个殿堂。还有一个奇特景观,就是寺院背后景元山的上空,天气特别晴朗,天空为涤兰色,比其他地方都显得格外湛兰。

    在寺庙的左侧建有高11米六角五层砖石结构的舍利塔,雕刻精致,为清代所建。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