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梁古迹

麻衣仙姑庙

发布时间:2021-09-06 08:23:50

    麻衣仙姑庙位于文水县城东1.5公里的桑村南部,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四合院式的群体建筑,占地1200平方米,正殿为单檐悬山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偏殿为卷棚顶,面阔小三间,东西配殿各三间,进深三间,配殿南面各有看台三间,进深一间,乐楼面阔三间,进深一间,为卷棚顶建筑,钟鼓楼亦为单檐悬山顶,庙内共有碑八通。

    此庙原建于明代,在清朝乾隆四十年,民国十年曾两次重修。解放前每遇大旱年月,县内就组织大规模的祈雨活动,动用十八个村的民间锣鼓,大批童男女,善男善女,其人员之多,声势之大无以伦比。县长敲响市楼的大钟为出发信号,乞雨队伍锣鼓喧天,浩浩荡荡直到汾阳黄芦岭麻衣仙姑洞跪拜。由主祭人进香,烧纸、摆起净瓶,等待滴水。据说求得几滴水,即下几寸雨。仙姑庙内现在保存有民国十年县长组织求雨活动的石碑。详细记载了当年求雨的盛况。1964年,大队将正殿、东西配殿前墙拆除改作库房,使用至今。1997年村里投资,对正殿作落架大修,近年又对舞台看台钟鼓楼进行了维修。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