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梁风光

庞泉沟

发布时间:2021-09-06 08:24:43

    庞泉沟位于山西省吕梁山中段,交城县与方山县交界处的关帝山下。关帝山,也叫“官地山”,是吕梁山脉主峰,据《交城县志》载: “明晋藩王牧马地在其下,俗呼官地里,山称官地山”,后改称关帝山,主峰海拔2812米。是以褐马鸡及华北落叶松、云杉次生林为主要保护内容的森林生态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是关帝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体部分,也是黄土高原上难得的一片绿洲。


庞泉沟

  庞泉沟自然保护区是莽莽黄土高原保存完整的一个绿色宝库。保护区南北长15公里,东西宽14.5公里,总面积达1443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4%,区内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在三到四度,相对湿度为60%,雨量充沛,年平均降水八百毫米左右。区内峰峦叠嶂,林木参天,乔灌丛生,野草茸茸,溪水潺潺,有植物60余科500余种,其中药材达200种以上,也是珍禽异兽栖息繁殖的良好场所。主要树种有油松、落叶松,这里素有“华北落叶松故乡”之称。鸟类有15目40科150余种,兽类6目11科80余种,两栖爬行类10余种,昆虫上千种,菌类50余种。保护区内,风景如画,山峦叠嶂,沟谷交错,山峰峭立,有如鬼斧神工,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10座。世界珍禽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二级保护动物金钱豹、黑鹳、金雕等18种。是人们避暑、疗养、旅游、度假的良好场所。


庞泉沟风光

  十几年来,国际学者和太原及周边地区的游人纷至沓来,在“避暑圣地”庞泉沟自然保护区进行科学考察和旅游观光,获益匪浅。在当今回归大自然的浪潮中,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大自然的纯洁和伟大,都愿去领略大自然的美妙风光。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