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吕梁风光

玄中寺

发布时间:2021-09-06 08:24:44

    玄中寺位于山西省交城县城西北10公里的石壁山中。据《山西通志》和存于寺内的唐碑记载:“时大魏第六主皇帝延兴二年石壁寺昙鸾祖师初建寺,至承明元年方成就。”至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始建年代最早的寺院之一。因地处山陡如壁的层峦叠嶂之中,所以叫“石壁玄中寺”,也称“石壁寺”。


玄中寺

  纵观整个玄中寺,寺内天王殿、大雄宝殿、七佛殿、千佛阁,沿轴线平行排列,将寺院自然地分为前院、中院和后院。大雄宝殿居中,两边各建配殿。大殿东西各建有一处小配院,配院前建有东西配殿,两厢平行排列,形成了一个雅致、大方、完整的院落。

  天王殿:是寺内现存最古的建筑物,修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 (Ⅱ印5年)。殿内正中供奉着汉化弥勒,俗称“大肚弥勒”,据《宋高僧传》、《佛祖万代通载》记载,大肚弥勒和尚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布袋和尚,真名契此”,又号长汀子,五代时吴越奉化人。契此在世时,常常杖背一布袋人市,人称“布袋和尚”。他见物即乞,出语无定,随处寝卧,形似疯癫。据说,他算卦极准。临终前,他端坐于岳林寺盘石山,说了一段传经中的唱词:“弥勒真弥勒,身份百亿处,时时示时人,时人自不识。”后人在名寺圣刹处,多塑他的形象。弥勒之所以受人尊敬和欢迎,正在于大肚弥勒笑口常开,不为烦事所扰,只求为民造福,使人开心。正如一对联所述:“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天下可笑之人。” 

  玄中寺虽历经沧桑,文物散失颇多,但是经各方的努力保护,现今所藏文物也初具规模。主要有明代的原物单孔牌楼,北魏、北齐年间的造像、石刻碑、佛幢,唐代高氏碑,宋明两代的铁佛,明代木雕佛像和元代忽必烈亲笔所书的蒙文白话碑等,均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

吕梁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