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大连概况

城市概况

发布时间:2021-09-07 07:09:14

    大连地处辽东半岛南端,西北濒临渤海,东南面向黄海,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大连于1899年建市,经过解放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建设,已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港口、工业、贸易、金融和旅游城市,东北对外开放的龙头和窗口。全市辖7个区、2个县级市、1个海岛县,总人口673.26万人,流动人口78.38万人,户籍人口594.88万人,土地面积12573.85平方公里,市区面积6032.6平方公里,市辖县(市)面积7809.1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211公里,其中大陆岸线1371公里,海岛岸线840公里,海域面积29000平方公里;有海岛538个。

    大连属海洋性季风型大陆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无霜期6个月,年降水量700毫米左右。大连自然资源丰富,海域有海洋生物、底栖生物和浮游生物3大类共209科414种;已发现矿产56种,其中金刚石储量居亚洲之首、世界第十位。大连是我国重要的水果和水产品生产基地,苹果、樱桃等水果和鲍鱼、对虾、海参、扇贝等海珍品载誉国内外。大连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第一艘航空母舰、第一艘万吨轮船、第一辆大功率内燃机车、第一台海上钻井平台都在这里诞生,是我国的机车摇篮、化工摇篮、海军舰船摇篮。

    大连既是沿海开放城市,也是老工业基地城市,肩负着东北对外开放龙头和率先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双重任务。1984年被批准为计划单列市,1985年享受省级经济管理权限,1994年被批准为副省级城市。大连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拥有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地区唯一的保税区和高新技术园区。近年,长兴岛经济开发区、旅顺经济开发区也先后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2014年7月,国家批准设立大连金普新区,2017年3月,国家批准中国(辽宁)自贸实验区在大连设立片区。目前,大连是全国各类对外开放功能区最多最全的城市之一,外贸依存度已接近60%,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省60%左右,占东北三省的35%。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连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四个中心、一个聚集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现代产业聚集区)的功能定位,大力实施开放引领、转型发展、民生优先和品质立市的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全域城市化、新型工业化、城市智慧化和农业现代化,努力建设活力大连、创新大连、幸福大连和文明大连,形成了经济较快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全市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先后荣获全球环境500佳、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全国十大创新城市、全球宜居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等荣誉称号。

    截止2017年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63.90亿元;公共财政收入657.7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52.80亿元;新增合同外资额149.50亿美元,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32.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4132.20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722.5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58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65元。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