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园区介绍

大连保税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1-09-07 07:31:44

保税区

    大连保税区于1992年5月、2000年4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设立,是目前中国大陆开放程序最高、政策最优的综合性经济区域之一。

    大连保税区比照国际惯例,实行“境内关外”管理模式,享受免税、保税等优惠政策。海关对出、入区的货物实行24小时通关服务,进区货物可以实现“直提直放”。境内外的经济法人和自然人可在保税区设立外商独资、中外合资(合作)、港澳台资以及内资等企业。企业类别包括贸易公司、加工企业、仓储企业、物流分拨企业、商业服务企业及金融机构等。

    大连保税区经过多年建设,区内水、电、汽等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区内绿树成荫,道路整洁,环境优美,社会服务优良。

    大连保税区经济发展己具规模,形成了以电子、机械、塑料、家用电器为主的加工产业,以汽车、石油为主体的国际贸易大市场,及为其配套服务的仓储物流体系。区域经济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迅速增长。

    大连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合署办公,作为大连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对大连保税区行使管理职能。

    大连保税区以大窑湾港为依托,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建立一个与国际市场接轨、高度开放的自由贸易区。

物流园区

    大连保税物流园区即大连区港联动试点区,由大连保税区、大连港集团联合建立,是大连市发展现代国际物流的主要载体,是中国北方与世界各地区之间快速增长的经贸活动所依赖的重要国际物流基地。

    大连保税物流园区位于国际深水良港――大窑湾集装箱码头岸线腹地,面积为1.5平方公里。大连保税物流园区于2004年8月16日获得国务院批准,是继上海之后第二批国家区港联动试点区之一11月24日,大连保税区物流园区通过国务院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在全国第二批七个试点区中率先封关运作。

大窑湾保税港区

    2006年10月8日获悉国务院函复海关总署及辽宁省人民政府,同意设立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规划面积6.88平方公里。目前,大连市政府相关部门、大连海关、保税区管委会和集团等有关方面正在加紧研究制定《大窑湾保税港区围网及卡口规划建设方案》。大窑湾保税港区将涵盖大连保税物流园及大窑湾区域集团所属的集装箱、汽车码头等多个专业化码头,这对大连港进一步加快港口发展,建设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保税港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在港口作业区和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集港口作业、物流和加工为一体,具有口岸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特殊区域。保税港区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可以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因为保税港区具有港口、物流、加工和展示的四大功能,因此可以全面发展港口作业、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出口加工、展示等七个方面的业务。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