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园区介绍

花园口经济区

发布时间:2021-09-07 07:31:44

    花园口经济区位于辽东半岛南端、黄海北岸,属暖温带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0.1°C。花园口经济区创立于2003年,“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战略五个重要支撑点之一。2008年5月,成立大连花园口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大连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享有省级开发区经济管理权限。如今花园口经济区正按照新加坡裕廊国际编制的总体规划,以建设高标准的现代化生态型中等海滨新城为发展目标,成为中国东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中国沿海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2005年被列为辽宁经济区总面积达到26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41公里,下辖一个镇,1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6.3万。花园口现有15平方公里的存量国有土地,经济区有权直接审批。完成“六通一平”后的国有土地转让价格为每平方米169元。用工、用电、用水等均有明显的价格优势。人力资源丰富,一般工人月工资1000元左右;淡水资源充沛,实行2元/m3优惠水价;区内电力资源充足,配有66千伏和220千伏输变电设施。

    花园口交通运输便捷。丹大高速公路、201国道、东北东部铁路、丹大城际高速铁路和滨海公路均横贯全区东西,距大连国际机场110公里。距大窑湾核心港区90公里,距庄河港30公里。

    花园口作为七个国家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基地之一(东北地区唯一),将以新型节能材料研发、生产、推广利用为重点,打造高新技术产业群和节能环保示范区。同时协调发展机械电子、汽车部件、生物食品、现代都市农业等产业。2008年,园区新落户项目投资总额400亿元,还有30多个项目正在洽谈,计划投资280亿元。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引进项目48个,计划投资570亿元,其中建成投产项目14个,在建项目10个。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