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台湾酒瓶在大连找到新家

发布时间:2021-09-07 07:10:14

 

    攒酒瓶也能成收藏家?而且还是享誉海峡两岸的收藏名家?他被誉为全国对瓶收藏第一人,台湾精品对瓶收藏大家,是中外酒器文化协会首席艺术顾问,中外酒具文化杰出收藏家。两岸诸多名流成为他的好友,许多酒厂厂长慕名走进他的收藏馆,甚至想花巨资收购他的全部酒瓶,大连三十里堡对瓶居酒器博物馆馆长高祥玉堪称特殊收藏的奇人。

    从喜爱到痴迷成为全国对瓶收藏第一人

    高祥玉的收藏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做建筑设计工作的他经常受邀出席各种酒宴,精致的瓶子令他一见倾心:“酒喝完了,我就把酒瓶捧回家。”都是成对的,高祥玉强调说:“中国人讲究好事成双。”时间长了,谁都知道了老高的癖好,亲朋好友也帮着敛。“五六年时间,家里的酒瓶就装不下了。”老高决定把他在三十里堡的五间瓦房改造成酒器博物馆。

    博物馆的院墙上、老树下、地下庭院、屋顶平台,还有百转千回的地下室:九门口、十里香、泼雪泉、红高粱,知名的不知名的,抱月瓶、仿生瓶、伟人像、兵马俑,八仙过海、桃园结义、太白醉酒、麻姑献寿……大到齐膝高的汉武大帝瓶,小到不足半两的棋子小酒瓶,老高家的酒瓶铺天盖地,连楼梯的扶手都用道光廿五四大美女酒瓶连成,“大约2万只。”随意指出一个,老高都如数家珍。

    高祥玉认为形态各异的特色酒瓶记载着华夏酒文化的发展史,许多酒瓶图文并茂,涉及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诸多方面,综合体现了悠久灿烂的东方酒文明。通过这些酒瓶,不仅能领略到海峡两岸不同的酿酒、饮酒风俗,也可以了解到各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酒瓶结缘与台湾文化名人成莫逆之交

    步入展馆二楼是老高的台湾酒瓶展区,陈列着2000多对台湾酒瓶。很多是三四十年前的,现在几乎找不到了。2010年,老高第一次随团去台湾,“别人逛商场、景点,我专挑乡村、小店人家逛。”在彰化,一天凌晨,老高走出酒店,远远望见一个清扫卫生的中年人,走过去翻了翻,都是玻璃瓶,“我问他有没有瓷瓶,他说家里有。我央求他带我去看看,人家不肯。我告诉他来一次不容易,后来终于被我求瓶的急切所打动,便开车拉我去他乡村的家。在院子里翻看了很多,都不是我想要的。到了5层平台,全是让我动心的老瓶子,我一下挑了38只,满载而归。”从此以后,那人成了老高的好友,每次去台湾,老高都给他带一份礼物。

    台北福和桥跳蚤市场,20多家古董店店主老高全熟悉。“后来就委托一位叫老邱的店主,专门给我收酒瓶。最初去台湾,80台币就能收到一个很珍贵的酒瓶,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我的经历,也开始把酒瓶子当宝贝收藏,酒瓶的身价也高起来了,涨了差不多十几倍。”

    2002年,金门酒厂生产了一款金门酒节纪念酒,瓶身采用了台湾书画大师、“当代张大千”李奇茂的一幅国画作品。后来拜会李奇茂大师时,高祥玉说起他在台北地摊淘到一只这款酒瓶,李奇茂甚是感动,拿出自己珍藏十几年的纪念酒给他“配对”,并题写了“对瓶居纪念”。2016年3月,李奇茂为对瓶居题写馆名。近日,作为嘉义县台湾文艺发展协会和台湾艺术之美文化艺术顾问,高祥玉又收到邀请将于3月赴台参加台湾民俗协会代表大会。酒瓶收藏不仅为老高带来了快乐和满足,还促成了跨越海峡的情谊,相信老高此次台湾之旅会有新的收获。(根据大连风行网报道改编薛璐璐)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