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深化连台合作 共促和平统一 ------全市台办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07 07:10:15

    1月2日,市台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收听收看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实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并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市各界尤其是在连广大台胞中引起热议。

    市台办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诚意满满,既有历史回顾,也有发展愿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尤其是总书记指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这8个“任何”深刻阐述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化连台各领域交流合作,创新交流方式方法,全面提升连台交流交往的层次和水平。

    市台办干部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鼓舞,振奋人心,作为对台工作者,要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勇担重任,做深化连台交流合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大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安德里亚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智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秉持了他一贯的“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对于我们台商来说是“定海神针”,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两岸同胞都是一家人,我们能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与强盛,也能感受到讲话中传递的这份真诚和温暖,对继续在大连发展更加有信心。

    “祖国未来可期,和平统一可待。”台湾籍两岸婚姻家庭代表邱先妹女士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很激动,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祖国早日统一,我们好不容易走到今天,一定要早日解决台湾问题,不能留给下一代去解决,不要让我们的子孙再重复两岸分割的历史。

    在大连就业的台湾籍青年邱子轩说,两岸青年应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促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2018年,大陆出台了“惠台31条措施”,大连市也出台了“惠台61条实施办法”,为台湾青年在大连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新的一年,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连追梦筑梦圆梦。

    下一步,市台办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全面推动《关于促进连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在我市落地开花,坚定不移地为台湾同胞来大连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大便利,多办实事、多做好事,让台商台胞切实得到实惠,努力开创大连对台工作新局面,为促进连台两地融合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大连理工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相关驻连高校也组织台湾籍学生收听收看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实况。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