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2018连台交流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1-09-07 07:10:15
    2018年,大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发挥大连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拓展渠道,创新方式,连台两地交流与合作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经认真筛选,评选出2018连台交流十大新闻(按照新闻发生时间先后为序):

纪念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台商台胞看大连

    1.为纪念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让广大在连台商台胞更好地融入到大连经济社会,感受和共享大连改革开放成果,市台办组织在连台商台胞开展了“庆三八·春风里看大连”、台协会员县区行等活动,拉开了“纪念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台商台胞看大连”系列活动的序幕。

市长谭成旭会见台湾国乔石化董事长杨品正一行

    2.5月30日,大连市市长谭成旭在棒棰岛宾馆会见了台湾国乔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品正一行。

台湾知名主持人黄智贤来连采访

    3. 6月15日至17日,台湾中天电视台知名政论主持人黄智贤携《走看新中国》摄制组一行2人来连采访。在连期间,黄智贤一行先后参观了大连现代博物馆、东鸡冠山日俄战争遗址、关东军司令部旧址、日俄监狱旧址、万忠墓、白玉山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市容市貌,采访了旅顺口区大樱桃种植基地。

大连对台经贸合作(上海)推介会在沪举办

    4. 为扎实推进大连与上海对口合作的深入开展,寻求与上海台商的合作,6月22日,由市台办主办的大连市对台经贸合作(上海)推介会在上海建国宾馆召开。

2018连台基础教育论坛在连举办

    5. 7月15日,2018连台基础教育论坛在大连市实验小学举办。本次论坛由市台办、西岗区政府和大连教育学院联合主办,以“分享·融合·共进”为主题,旨在推动大连与台湾教育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实现连台两地教育优势互补。

2018连台校园足球邀请赛开赛

    6. 7月21日—24日,由大连市台办、西岗区政府联合主办,西岗区委统战部、西岗区教育局承办的“2018连台校园足球邀请赛”在大连市实验小学举办。来自台湾台南市后甲、佳里中学与大连市第37、71中学的4支球队进行了混编友谊赛和分组对抗赛。

“探魅大连改革开放四十年•两岸媒体采风巡礼”活动在连举行

    7.为纪念祖国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大连故事”,力争通过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这一缩影充分向两岸同胞展示祖国大陆改革开放成就,7月26日,由大连市台办主办的“探魅大连改革开放四十年·两岸媒体采风巡礼”活动在连启动。来自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中华日报、古都广播电台、华盛丰数字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大连日报、大连广播电视台、天健网等连台两地的8家新闻媒体的15位记者将在为期6天的活动中,对大连进行密集深入的采访报道。

大连市常住台胞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

    8. 9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实施的第一天,常住大连市的台胞纷纷前往各区市县公安(分)局办证中心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当天,大连共有18位台胞申领居住证。

大连旅顺东鸡冠山对台交流基地揭牌

    9. 9月20日,辽宁省对台交流基地——“旅顺东鸡冠山日俄战争遗址”揭牌。

惠台61条

    10.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根据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和省台办、省发展改革委制订的《辽宁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连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连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连居民同等待遇,促进连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大连市台办、大连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出台《关于促进连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于2018年12月6日颁布实施。(杨大琨)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