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大连市常住台胞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

发布时间:2021-09-07 07:10:24
    9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实施的第一天,常住大连市的台胞纷纷前往各区市县公安(分)局办证中心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

    上午9时许,中山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台胞邱女士向工作人员递交台胞证和房产证明材料,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按照流程完成《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登记表》填写、拍照、指纹采集等申领程序。

    邱女士是大连的第一批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她说:“我是1984年来大连的,一转眼就是35年了。我的台胞证都已经换了7本了。20多年前,还没有很明显的感触,近十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开始使用身份证在机场、高铁、银行等公共服务窗口自助办理业务时,我们持台胞证的人就变得很不方便了,我们的证件上没有像大陆同胞一样的18位数字身份证号码,很多事情都办不了,比如不能绑定支付宝等等。终于盼来了居住证,意味着今后我们就和大陆同胞享受一样的待遇了。可以用居住证办理网银、移动支付了,感谢这个政策和惠台措施。”

    据大连市公安局相关人员介绍,为方便台胞申领居住证,全市在15个区市县公安(分)局办证中心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台胞申领居住证专用窗口,在醒目位置悬挂办理流程示意图,配备专人引导。办理居住证的台胞只要符合申领条件,在20个工作日内即可拿到居住证。

    申领居住证的台胞纷纷表示,这次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实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对每一位台胞来讲真是一件大好事,解决了台胞证往来大陆诸多不便的难题,居住证享有的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让我们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更加便捷,与大陆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我们很感激、很兴奋,拿到居住证后我们也可以使用移动支付啦……这真是一项实实在在增进台胞福祉的便民利民的好政策。(小连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