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十年连理 盛夏之约——2018年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届“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开营

发布时间:2021-09-07 07:10:35

大合照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教授为研习营致欢迎辞

大连理工大学营员代表邱杰同学

第二届特别营员代表黄彦翔

省台办交流交往处郭彬处长为研习营营员代表授旗

台湾营员代表张咏宣同学 

    7月16日,大连理工大学第十届“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在大连理工大学主楼一楼报告厅举办开营仪式,来自16所高校的73位台湾师生与大连理工大学27名志愿者营员共计100人一同参与本届研习营。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教授,省台办交流交往处郭彬处长,大连市台办张莉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丛丰裕教授以及校团委、机械工程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开营仪式。

​    开营仪式上,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教授为研习营致欢迎辞。朱泓副校长对台湾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大家在本次活动中通过讲座、参访、联谊等形式能够领略到大连理工大学的风采,浪漫之都大连的魅力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辉煌历史与蓬勃今朝。虽然目前两岸关系仍旧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这些挑战不会阻隔两岸青年学子的沟通与交流。

    大陆营员代表李薇对本届“浪漫之旅”研习营营服和营旗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纪念“浪漫之旅”十周年特别意义和连台两地情谊,大连理工大学学生运用巧思妙想,打造出具有青春气息的营旗和营服。

    省台办交流交往处郭彬处长为研习营营员代表授旗,舞动的营旗代表着两岸学子的青春和激情,也预示着一段难以美好时光的开启。

    大连理工大学的营员代表邱杰同学和来自台湾中原大学的台湾营员代表张咏宣同学先后上台发言。“我有嘉宾,鼓瑟吹笙”,邱杰同学对73名跨越海峡、远赴浪漫之都大连的全体台湾师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表示所有营员们对未来10天的浪漫之旅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仪式上,特别邀请了第二届营员代表黄彦祥出席,他的到来让这场“浪漫之旅”名副其实。原来2011年作为台湾科技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的他,参加了第二届“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有幸来到了大连了解到大连理工大学,进而有机会在研习营结束后,黄彦翔作为交换生来到大连理工大学学习,在学习期间,认识了大连女孩晏萍。俩人找到了自己可以牵手终身的彼此,完成了他俩的“浪漫之约”,成就了真正的“浪漫之旅”。

    “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作为大连理工大学与台湾高校校际交流的精品项目,自2009年成功举办第一届以来,目前已成功举办十届,受到台湾高校和两岸学子的关注与好评。此次“浪漫之旅”海峡两岸文化研习营历时10天(7月16日—7月25日),经过大连、沈阳两地。此次研习营将辽宁的自然风貌、人文历史和工业发展相结合,通过科技讲座、校园参观、联谊交流会、东北地区企业参访、名胜与文化古迹欣赏等形式,旨在让台湾同学能够感受到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丰硕成果和华夏的璀璨文化,同时加深两岸大学生对彼此的了解与认识,拓宽视野,彰显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