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投资指南

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1-09-07 07:33:37
  自2011年启动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规划修编工作,2012年2月启动西中岛石化园区建设以来,以西中岛为核心的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市政府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2014年,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列为国务院近期支持东北振兴重大政策举措的重点,大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将其列入全市重点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

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规划总范围110平方公里,包括西中岛石化区95平方公里和长兴岛西部石化片区15平方公里。规划重点将西中岛建成“石化岛”,打造成炼化一体化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基地规划以中石油大连石化等企业搬迁调整为牵动,构建炼化一体化为龙头,碳一化工、氯碱化工、海洋化工为支撑的石化产业体系。2030年,炼化一体化规模达到4000万吨级,远景规划6000万吨,基地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近万亿元,与目前大连市规模企业总的工业总产值相当,可增加国家及地方财政税收1115 亿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约8万个,为全社会间接创造就业岗位74万个,带动制造业产值1990亿元。

为确保基地规划布局科学、发展环保安全,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秉承绿色环保、本质安全的规划建设原则,在借鉴国际知名化工园区的先进规划及管理经验基础上创新提出“两分、两合”的建设理念,并强化产业的一体化和循环发展。“两分”,就是将石化基地与居民区相分离,计划再有2年左右时间,将西中岛内剩余3000多居民全部动迁安置到规划的配套生活区,届时西中岛将实行圈区封闭管理,形成无居民的“石化岛”。另外,是将西中岛核心生产区与行政办公区、配套服务区相分离,在核心生产区内只保留生产装置及与生产工艺、运行管理密切相关的设施。“两合”,就是引进国际知名的专业化公司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热电、海水淡化、工业气体、污水处理及危废处理等园区公用工程,集约用地,节能减排,降低事故风险。同时整合应急管理中心、安全检查中心、环保监测中心、医疗急救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应急响应管理中心建设。在预防预警、应急处置、应急保障、日常监控管理等方面,做到“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实现园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建设、运行和管理。

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以环保、安全、低碳节能以及提高产业效益为前提,严格项目准入条件。并在基地内以全覆盖的物流管廊为通道,形成区内企业生产装置互联、上下游产品互供、公用工程循环利用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大大降低企业生产、仓储、物流过程中的事故风险和隐患,促进基地绿色、安全、高效发展。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