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食特产

大连特产之刺参

发布时间:2021-09-07 07:35:24

    刺参,海参的一种。大连是中国刺参的主要产地。因其营养价值极高,是宴请中外贵宾的专用品。主要分布在黄渤海区。刺参作为一种珍贵的海味被列为“八珍”之一。

    据《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辽东产之海参,体色黑褐,肉嫩多刺,称之辽参或海参,品质极佳,且药性甘温无毒,具有补肾阴,生脉血,治下痢及溃疡等功效”。因其药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海参。

    经济价值:

    刺参是我国20多种食用海参中质量最好的一种。

    海参中之极品——刺参在我国的黄海海域、渤海海域等均有分布。明末姚可成汇集的《食物本草》中,对海参的详细描述:“海参,坐东南海中,其形如虫,色黑,身多傀儡。一种长五六寸者,功擅补益。肴品中之最珍贵者也。味甘咸平,无毒,主补元气。滋益五脏六腑,去三焦火热。”在《本草纲目拾遗》中,也有较详细的记载,并称海参的药用价值敌人参,故名“海参”。

    关于“烟台海参”的最早记载出现在清朝。清初著名诗人吴伟业在《梅村集》卷十曾云:“海参,产登莱海中。”其著名的《海参》诗,诗云:“预使井汤洗,迟才入鼎铛。禁犹宽北海,馔可佐南烹。莫辨虫鱼族,休疑草木名。但将滋味补,勿药养余生。”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