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黔台开放型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年

发布时间:2022-01-27 10:36:39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省也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贵州经济工作会议、贵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按照省委“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台湾作为贵州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化黔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更好服务“四新”“四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活力。省台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投促局经认真研究,决定开展“2022黔台开放型经济融合发展推进年”活动。

  一、突出比较优势,推动高质量农业合作

  一是把农业作为黔台产业合作的优先方向。推动黔台农业合作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现代化最直接有效手段。贵州与台湾地形地貌相似,纬度相当,农业发展路径方式具有相似性,学习台湾农业发展成果性价比最高。各地台办要继续会同农业部门,按照《深入推进黔台农业合作工作方案》,发挥比较优势,推进黔台农业产业交流合作。二是深入调查研究。省台办编写了《台湾农业产业分布地图》,选取3个大产业13个小产业,从产业的经营状况、地区分布、产业链构成、重点企业等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为各地及相关部门对台农业交流合作提供参考。各地台办应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涉农台资大陆分布情况、全国农业台资龙头企业产业链情况、“农林22条措施”执行情况、疫情对农业台资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及应对、促进黔台农业产业合作的政策措施等,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三是发挥黔台农业合作示范作用。依托已挂牌的“黔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持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支持积极申报“黔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支持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支持实验成功的台湾优质种苗扩大栽培,支持有能力的涉农企业持续拓展,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原则给予涉农台资各项支持。

  二、融入国家战略,助力高效益通道建设

  一是加强建设贵州陆海新通道沿线联系。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进东西协作、畅通粤黔协作。加强与当地台办、台协、台企联系,学习当地对台经济工作经验典型,依托开展对台经贸合作。二是搭建经贸交流平台。在疫情和两岸关系遭遇逆流的持续影响下,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贵州对台经贸交流活动格局尤为必要与迫切。“走出去、请进来”,各地台办要联合商务、投促、农业等部门,聚焦大陆台企、台资、台商聚集地,寻找更多优强台企资源,围绕优势产业链,谋划和实施系列招商活动,邀请更多优质台商来黔投资考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搭建长效对台经贸交流平台。三是丰富贵州对外开放平台涉台内容。依托数博会、贵洽会等贵州对外开放平台,结合实际谋划相关经贸活动,丰富涉台内容。

  三、推动政策落地,营造高水平稳商环境

  一是引导台企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积极宣传贵州及本地“十四五”规划内容,积极引导台商、台企发展与贵州发展战略相适应,同等支持企业参与各地“十四五”规划实施,保障台资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分享贵州发展机遇。二是推动系列惠台政策落地落实。中央陆续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企11条”、“农林22条措施”及贵州出台的“64条措施”惠台政策,是降低台胞、台商、台企因两岸关系遭遇逆流及新冠疫情持续影响风险的有效措施,是台商、台企不断发展的“压舱石”,是台胞生活更加便利的有效保障。各地要持续做好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让台商、台企、台胞更有获得感。三是帮助在黔台企稳步发展。开展推动台企高质量发展服务,深入台企,服务上门,及时了解台资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稳”字当头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拓展市场、化解风险、安全发展。(经济处)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