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召开《关于促进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宣介解读会

发布时间:2022-04-06 11:33:39

  近日,贵阳市台办组织召开《关于促进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宣介解读会。此次会议认真解读和广泛宣传《措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贵阳重要讲话精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和“强省会”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最大范围惠及涉台各行各业,让更多台资企业分享贵阳贵安发展机遇,更加便利台胞朋友在贵阳贵安能够更好的就业和生活,助力推动贵阳贵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宣介解读会上,贵阳市台办分管负责人就《措施》作起草说明;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分管负责人分别就贵阳贵安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工作重点和三次产业具体情况作政策宣讲,并对《措施》作详细解读。贵州首登集团董事长(贵阳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蓝赞登、贵州台龄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高语均、台胞林群翔3位在筑台商台胞代表分别围绕《措施》条款向相关部门提问,如“贵阳贵安对台湾青年创业有什么扶持政策?台商如何了解贵阳贵安各项优惠政策?台胞怎么申请职称尤其是高级职称?”,团市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和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答疑。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李云作总结发言。她指出,一是要在《措施》贯彻落实中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强省会”行动新机遇。各涉台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措施》;台胞台商台企结合《措施》抢抓新国发2号和“强省会”行动带来的新机遇,用好系列政策,在贵阳贵安发展得更好、生活得更加美满。二是要在《措施》贯彻落实中推动筑台两地开放型经济融合发展。各涉台部门要做到:立足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现有台资企业助力做大做强、立足台商台胞合法权益做好服务。她表示,为确保《措施》落地落实,市台办将联合相关职责部门对《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制定工作推进台账,做好跟踪服务,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有序推进《措施》落实,确保惠台政策“蛋糕”不仅“看得见”,而且“吃得到”。

  市台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投资促进局、团市委、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分管负责人,各区(市、县)委统战部分管负责人,在筑台胞台商台企代表共40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