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党务政务公开

2021年度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及台协补助经费项目自评结果

发布时间:2022-05-30 16:04:42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我单位2021年度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及台协补助经费项目自评得分100分,其中:预算执行情况20分,我单位自评得分20分;年度绩效目标80分(产出指标40分、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40分),我单位自评得分80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本年度纳入绩效管理的项目支出有1个,为2021年度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及台协补助经费项目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27.8万元,开展业务支出27.8万元,执行率为100%。

  2、完成的绩效目标

  我单位较好地执行了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各项支出都严格按预算要求执行,专项资金也做到专款专用,按时按要求拨付各项费用,同时,按部门预算科学合理使用财政资金,充分发挥资金利用效率。项目支出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妥善应对复杂局势,统筹推进争取台湾民心和深化对台交流合作,集中精力服务推动台商台企融入黄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力打造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凝心聚力抓好对台各项工作。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我单位无未完成的2021年绩效目标。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因编制原因,我办财务管理人员和专业财务工作人员配置不够,业务知识掌握不够全面。下一步,我办将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学习和培训活动,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相关人员业务素质和思想认识,将绩效评价融入到绩效管理的整个过程,提高绩效评价的效率和效果。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1、下一步拟改进措施和建议

  改进措施:针对各预算单位财务工作人员更替实际,希望财政部门适时组织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新手绩效管理意识和工作水平。

  改进建议:进一步我办要加强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工作,使预算项目准确细化、切实提高资金预算执行能力;加强项目事前把关、事中监控工作,建立过程监控与督查机制,做好项目进程和监管记录,确保预期目标的实现;同时参考其他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做法和评价标准,做好战略发展规划,从多个维度评价单位绩效,加强绩效管理。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我单位按要求将部门评价结果报送本级财政部门,切实加强自评结果的整理、分析,将评价结果作为本部门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目的和年度绩效目标

  项目立项目的:在2015年市政府组织的台商座谈会上,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了解到台协会员少、经费缺等实际困难,当场表态并形成意见表示市政府每年将给予台协资金作为台协经费专项补助。“台协”专项补助将全部拨付给市台协用于补助其会费经费不足,助推台协更好发挥连接政府有关部门和台商台企的桥梁作用。此外,对台招商是市台办重要职能之一,该项目旨在发挥台办自身优势,积极赴外开展对台招商引资,促进两岸经贸融合发展,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年度绩效目标:统筹推进争取台湾民心和深化对台交流合作,集中精力服务推动台商台企融入黄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力打造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凝心聚力抓好对台各项工作。

  2、项目资金情况

  投入情况:我单位市级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27.8万元,实际支出27.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办公费10.63万元、印刷费0.39万元、水费0.06万元、电费0.3万元、差旅费0.8万元、维修(护)费0.05万元、租赁费1.03万元、公务接待费0.12万元、劳务费5.3万元、委托业务费2.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1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69万元。

  过程和产出情况:一是积极对台招商引资,打造有影响力的城市名片。市委台办全年共赴外招商11次,驻外41天,认真开展对台招商引资。期间,始终坚持利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区这块金字招牌,赴昆山开展电子信息推介和重要台商见面会,与会台商对黄石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表示将尽快到黄石参访考察。在此次见面会的有利影响下,成功举办2021年TPCA黄石PCB产业交流会,百余名台商来黄参加,市政府代市长吴之凌同志出席并讲话,进一步点燃台企台商来黄投资热情。全年新增台资企业11家,新增台博近20名。此外,台协的会长、监事长还被我们聘为“招商大使”“招才大使”,他们积极主动帮助我们在各种场合推介黄石,协助开展对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二是积极完善体制机制,打造示范级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区。对标营商环境优质地区,不断以政策“加法”为企业的发展加速。对接开发区·铁山区,出台《电子信息产业链培育行动方案》,强力推进产业链培育工作。产业园着力实施“四零”改革,解决了“先建后验”改革实施以来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先后组织云上春风行动及“台企招聘周”线上直播活动,帮助台资企业实现招聘员工100余人。三是全力服务台企台商,打造更优质的服务品牌。积极开展“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和“我为台企台胞办实事”项目,先后17次深入了解台企生产经营状况及在黄石台胞生活情况,帮助协调全市台商台胞接种完成疫苗、晶芯半导体公司加快审查离子体质谱仪、乐瑞公司海关核查、办理居住证、驾驶证等台企台商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10余件。全年帮助兆元精密许凯翔获评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沪士电子集体获评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欣益兴公司财务长杨鸿辉被评为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沪士电子制造课长曹伟、定颖电子制程工程师黄学祺和兆元精密许凯勋等3人被评为第三届有突出贡献“新黄石人”。四是积极应对涉台纠纷,依法依规保护台胞合法权益。从讲政治、讲稳定、讲大局的高度出发,明确职责,做到涉台纠纷有人管、涉台问题及时跟踪问效,依法依规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积极化解“回头看”活动存案,台胞沈全容房屋纠纷、台商吴德盛投资纠纷、台商丁明孝投资纠纷、华亿公司改造项目纠纷等4个案件已结案,台胞张挥娟阳新新世纪大厦问题正在有效推进。五是充分发挥我市优势,稳妥推进台青来黄创业就业工作。利用中秋、春节等时机,开展台商台胞联谊交流活动,凝聚共识。扎实开展“送法律政策进台企”活动,发放政策汇编100余册,指导企业学法用法、遵规守法。充分发挥协会会长招商大使、监事长招才大使作用,帮助湖北理工学院引进急需的台籍博士20余名,实现台博从无到有、放量突破的良好局面。协调市财政局拨付省台青工作专项资金64万元,有效扶持台湾青年在黄石就业创业工作。利用炎帝故里寻根节等契机,组织12名台青参加“共圆中国梦,凝聚伟大复兴青春力量”活动。组织台青许凯翔畅谈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体会。

  效果情况:市台协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吸引台资企业入驻黄石,增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黄石产业园影响力,吸引了台资企业入驻黄石。赴外推介活动效果明显,全年驻外招商和接待台商考察近百人次,扩大了黄石在台企台商中的知名度,保障海峡两岸产业园区建设及对台经贸交流正常开展。通过两地经贸文化交流联谊活动的开展,让台湾同胞更深入了解大陆,进一步扩大了对台交流。

  (二)部门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为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我办制定了具体措施,确定了领导督办、专人负责、业务科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到项目支出每月一次梳理分析,每季度一次督办推进,每半年一次会议研究,有效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同时,加大了预算绩效的宣传监控力度,及时查找资金支出流向问题及时更正,时刻跟踪资金的安全和项目运行,确保项目资金支出绩效目标按照年初计划执行。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21年度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及台协补助经费项目财政拨款预算资金27.8万元,开展业务支出27.8万元,执行率为100%。

  我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完成良好,未发生偏离。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扶持协会发展补贴8万元、补助协会办公楼租金0.8万元;同时全年驻外招商和接待台商考察近百人次,保障海峡两岸产业园区建设及对台经贸交流正常开展。

  质量指标:新增会员7家,为台企解决问题14个,吸引台资企业入驻黄石,项目资金充分发辉效益。

  时效指标:全年完成工作任务。

  成本指标:财政拨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及台协补助经费27.8万元。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效益指标:吸引台资企业入驻黄石,提升黄石城市影响力;积极完善体制机制,打造示范级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区;全力服务台企台商,打造更优质的服务品牌;积极应对涉台纠纷,依法依规保护台胞合法权益。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台企、台商、台胞对服务综合满意度达到98%以上。

  (四)上年度部门自评结果应用情况

  我单位按要求将部门评价结果报送本级财政部门,切实加强自评结果的整理、分析,将评价结果作为本部门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

  (五)其他佐证材料  

  备注: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支出要设置相关绩效指标反映政府采购管理情况。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

  5.涉及政府采购的项目支出应设置相关政府采购指标。

附件.docx

主办单位:黄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