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湘潭动态

在潭台属吴渊:纸影戏走进人民学校

发布时间:2022-07-25 11:57:58

1

学生参与互动中。

  近日,非遗文化之纸影戏走进人民学校。省级非遗项目“纸影戏影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潭台属吴渊及其团队倾情出演了形象逼真、细腻生动的纸影戏。

  当天,吴渊从纸影的历史、纸影戏窗布局、纸影制作手法技艺等方面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纸影戏。湘潭纸影是目前国内保留最原始、最完整的纸质纸糊纸影,有600多年的历史。影偶的制作需要经过双雕、上胶、夹层、压平、单雕、填色、罩油、组合、上杆、画脸等十余道工序。吴氏纸影采用祖传“异形刀法”雕刻,通过规格、大小、形状、弧度不同的雕刀组合,雕刻出各种精美的图案。

2

集体合影。

  吴渊还表演了传统纸影戏,让师生直观感受到了传统纸影的魅力。他手握四支操纵杆,脚一蹬地,和着锣鼓等乐点,中气十足地唱着戏词。在吴渊的手中,各色影偶,形象鲜活,栩栩如生。随后,孩子们也当上了皮影戏的小艺术家,亲身体验了解这项传统艺术。

  此次非遗文化之纸影戏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我国的珍贵文化遗产,懂得了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增强了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通讯员 尹慧琪)

      稿件由湘潭市台办提供

主办单位:湘潭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