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筑台农业合作 赋能助力贵阳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0-28 09:37:52

  为纵深推进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合作发展,着力夯实“强省会”的坚实根基,由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台办、乌当区承办的2022年度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第九届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交流活动在贵阳举办,筑台企业家、农业专家及各界人士等20余人参加活动。两地嘉宾参观考察了乌当区的贵州天贵茶园有限公司、花画小镇、偏坡布依族乡村旅游项目,并亲身体验少数民族文化风情活动,就筑台两地农业如何融合发展开展研讨交流。活动进一步向台商台胞宣传贵阳市民族特色文化和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增强了解和增进友谊,拓宽筑台相互合作发展路径,增强台胞台商投资贵阳信心,为助力贵阳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特色农旅一体化,展示乡村发展新画卷

  在羊昌镇花画小镇,嘉宾们在观景平台登高远望小镇全貌,欣赏“花山秀色”、“繁花似锦”、“流水恋花”、“燃情岁月”、“田园耕读”等景点,并置身其中,穿越水东文化广场、花卉展示展销中心、花艺步行街、农耕文化园、知青文化园和大健康养生体验馆等,近距离感受小镇夏日气息和色彩之美。来自杭州的台胞刘先生说,“花画小镇‘农业+文化+旅游’的模式和台湾休闲农业相似,但其规模较台湾的大得多,内容也要丰富一些,这有助于大陆推动乡村振兴建设”。

  在偏坡布依族乡,嘉宾们漫步濮越香街、木质楼房、青石板巷,欣赏布依刺绣、布依蜡染等非遗文化,感受时光在此沉淀,感叹移步皆景、举目皆美。濮越古屋,看了陈式十余代的家教家风传承相关资料,来自广东省肇庆的台商林谷丰和古屋现任主人——84岁的陈廷超先生交流时说,“你的儿女子孙都很有成就,又有孝心,可见您的祖训传承得很好。同是炎黄子孙,我们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下去”。

  筑台两地一家亲,共叙茶缘情谊长

  贵州和台湾同样拥有丰厚茶文化,尽管两岸的茶品种有区别和茶文化的发展阶段不尽相同,各有风情,爱茶的人在一起,也会因喜好相同产生很多交流和碰撞。这次活动的嘉宾大多制茶或懂茶,在天贵茶园,翠绿的茶垄随地势起伏连绵,茶树嫩芽挤满枝头,让嘉宾们心情愉悦,加上茶园主人的热情溢满地介绍,嘉宾李先生说,“我也是种茶的,加上今天天气很好,空气中弥漫着茶叶和泥土的芳香,心情一下子就放松了,我还忍不住和茶园主人聊了一会,期待有更多的交流,寻求合作的机会”。在茶园主人的盛情邀请下,嘉宾们来到喝茶室,从红茶、绿茶到老百茶等,一起泡茶、喝茶、话茶。共同活题很多,从贵州茶叶发展历程,如何做强做大贵州茶,如何打开市场,到如何坚守茶产业等等。交流后均认为:一是农业特别是茶业受自然气候影响大,投入多产出慢,后续资金跟不上就很难坚持,要搞好农业,一定坚守并抱有情怀,才能成功。二是在贵州大力发展精致农业、特色农业,现阶段还需向台湾学习经验,要发挥优势打好“有机牌”,经营业方式更加细腻,品种上加强创新,坚持走特色化道路,才能实现贵州农业现代化。行程本来没有的茶叙环节,使嘉宾和茶园主人交流甚欢,结束后,嘉宾们纷纷和茶园主人交换微信号码,期待今后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深入交流谋发展,赋能农业现代化

  7月21日下午,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交流研讨会在乌当区偏坡乡美住酒店举行。研讨会围绕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分享发展经验,探索合作发展之路。贵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李云以“六爽”(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六贵”(贵绣、贵银、贵酒、贵茶、贵果、贵药)介绍贵阳。她指出,贵州与台湾纬度相当,地形相似,农业发展理念相近,合作潜力大,为不断促进筑台两地农业融合发展,贵阳市连续举办了8届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交流活动,有力推动了两地农业产业合作。今年疫情防控虽仍处于严峻复杂形势,但没有阻碍两地农业的持续交流合作,台湾嘉宾结合台湾农业发展理念和在大陆实践开展的交流,为在座贵阳涉农部门和企业家提供宝贵的经验,同时,贵阳本地企业的发展模式也为台商朋友们提供一定借鉴,希望通过双方的思想经验交换和交流中达成的合作共识,进一步推动筑台开放型农业经济融合发展。来自台湾高雄的刘先生说,“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贵阳农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领略到新时代贵阳乡村振兴中‘三农’优美画卷。在杭州从事多年的蔬菜种植,没有赚钱,但还想坚持下来,一定会有好结果。我希望和大家保持联系,相互学习,彼此成就”,表达了在大陆发展满满的信心和“两岸一家亲”理念。交流研讨会上,在贵州发展的王秉义等台商和黔五福副经理杨海宁等本土企业家分享了各自创业和发展经历,相互传经送宝,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和共话未来。

  台湾是贵州农业对外合作的优先方向,“立足贵阳与台湾两地农业发展的资源互补优势,推动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是近年来贵阳加强与台湾农业合作的主要方向。我们将持续以筑台两地都市现代农业交流活动为平台,不断推进筑台两地农业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贵阳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有效带动全市农业低收入群体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不断巩固拓展全市脱贫攻坚成果和扎实推动乡村振兴。(贵阳市台办)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