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贵州:植树造林追“绿”逐“彩”

发布时间:2023-01-29 12:36:54

新华网贵阳1月28日电(卢志佳)1月28日是2023年春节之后上班的第一天,照例,贵州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带头义务植树。自2015年起,这一制度性安排已经延续了9个年头。年复一年,贵州人绿化国土的理念也与时俱进: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绿色走向多彩、从普通走向珍贵……

当天,贵州省各级领导干部参加义务植树达13.8万人,活动在全省共设立1469个义务植树点,累计义务植树达118余万株,折算绿化面积约1.76万亩。

在贵州广大山乡里,处处都是火热的造林场景。

在铜仁市江口县民和镇艾坪村,村合作社组织村民有序间伐马尾松林,然后种下金丝楠木、椿树、木荷等替换树种,作为梵净山的松材线虫病阻隔带和森林防火林带;在黔西南州册亨县弼佑镇落江村,村民将成熟商品林中的杉木林、马尾松林采伐后,全部改种为油茶,挂果后4年的收益便抵得上种植杉树15年的收益;在黔南州贵定县金南街道乐芒村,村民们不仅完成了1400亩山桐子示范基地的种植任务,还把房前屋后的空地都利用起来种上了山桐子,等到成林结果时家家户户都是一片红火……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贵州地处长江和珠江上游。为构筑“两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贵州坚持以造林绿化和新一轮退耕还林为抓手,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持续深化“绿色贵州”建设。

据统计,从2012年到2022年,贵州累计完成营造林5372万亩,退耕还林实施面积达1695万亩,石漠化治理累计1.31万平方公里。全省森林覆盖率提高15.8个百分点,治理石漠化和实施退耕还林面积居全国第一。

增绿还要护绿。

2022年,贵州发布了《贵州省总林长令》《贵州省森林草原禁火令》,各级林长开展巡林达72万人次,督办解决涉林问题2083个。

护绿离不开科技创新。今年春节期间,值守在贵阳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接处警室的工作人员,通过查看贵阳市森林防火监控指挥平台的50多个视频监控点,就能全盘掌控全市森林防火情况。

据贵阳市森林防火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通过森林防火监控指挥平台,发挥全市394个森林防火卡点、528个“防火码”卡口的作用,贵阳贵安有效夯实了森林防火基础,持续提升了森林防火能力。

护绿也离不开司法创新。近年来,贵州省检察机关坚持办理案件与司法修复并重,一手抓打击、一手抓修复,创新实践生态司法修复检察工作模式。针对滥伐林木、过失毁林等危害生态环境案件,通过“罚种树”,将当事人的民事赔偿情况纳入刑事犯罪评价体系,客观公正定罪量刑,促成责任人对受损的生态进行“补植复绿”。

经过多年努力,贵州的生态优势愈发明显。截至2022年底,贵州省森林总面积达1.66亿亩,全省森林覆盖率已达62.81%。已基本消灭宜林荒山,解决了贵州林草生态建设“量”的问题。下一步,贵州还将着力解决森林纯林过多、树种单一、抗灾抗病能力弱、景观效果较差等“质”的问题。

为推动林业草原资源培育从面积扩张向质量提升全面转型,贵州从省级层面推进树种结构调整。因此,植树造林在树种选择上就必须更加精准,要求所选择的造林树种要兼具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此,贵州省林业局邀请国内科研院所及高校专家、优强企业家以及全省林业系统专业能手组成专家团,开展调研、研讨辩论、投票排名,最终分区域、分功能提出木本油料、珍贵用材、菌材蜜源、美化彩化、碳汇等功能树种60余种。

山桐子就是典型代表。据介绍,山桐子盛产期每亩鲜果能达到4000斤左右,可产食用油400斤。6年生山桐子胸径可达14厘米,生长速度是松、杉的2倍,其树干挺直、叶大浓密、水分含量高、木材质量好,产果衰退后,可做优质木材。同时,山桐子四季不同色,具有很强观赏性。选准山桐子这一多用途、多功能、多效益的树种后,贵州省林业局快速推进,计划2025年全省发展山桐子产业基地100万亩以上。

据悉,“十四五”期间,贵州省林草系统将按照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原则,选用乡土树种、阔叶树种、特色木本花卉,营造混交林,推动国土绿化向精准转型,让多彩贵州持续追“绿”逐“彩”。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