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同舟共济促融合 好系连台向前行——2023大连市两岸同胞庆端午西山湖畔赛龙舟精彩连连

发布时间:2023-06-25 21:22:23

合影

合影

集合

集合

比赛热身

比赛热身

  棹影斡波飞万剑,鼓声劈浪鸣千雷。

  6月22日,美丽的大连西山湖波光粼粼。来自全市各行各业25支龙舟队汇聚西山湖畔,共同参加大连市第二届端午龙舟挑战赛。由大连市两岸同胞组成的好系连台龙舟队25名队员,迎着初夏的朝阳,带着满满的自信,迈着矫健的步代,走进大赛集结地,开启同舟共济的融合之旅,诠释底蕴厚重的好系连台。

  难忘好系连台集结号

  以大连市第二届端午龙舟挑战赛为平台,以深化连台两地融合发展为主题,举办大连市两岸同胞庆端午赛龙舟活动,是大连市台办与民革大连市委会携手推进对口联系和工作交流的创新举措。今年4月中旬,双方确定以“好系连台”为队名,吹响了共同组队参赛的集结号。

  随着集结号响起,大连市台办和甘井子区台办干部、民革大连市委会机关和祖统委成员率先报名,来自大连市两岸婚姻家庭的2对夫妇、在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就读的3名台生,还有在连创业就业的4名台青积极响应报名加入,短短3天就完成了好系连台龙舟队组建工作。在好系连台龙舟队这个大家庭里,两岸同胞人人都是龙舟队的主人、个个都是龙舟队的主力。经过近两个月的岸上苦练与水上精练,包括舵手、鼓手和桨手在内的全体队员,近乎达成团结协作如一人的境界。

比赛中

比赛中

  开创龙舟大赛新纪录

  由两岸同胞携手组队参赛,不仅为大连市端午龙舟挑战赛带来了全新的参赛元素,而且为大赛增添了影响力和美誉度。大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大连市委会主委岳君年,大连市台办主任赵彤非常关心好系连台龙舟队,亲临大赛现场,与每位队员亲切握手,为全体队员加油鼓劲。在接连不断的加油声中,好系连台龙舟队越赛越勇,先后夺得第一轮小组赛第4名、第二轮小组赛第3名、第三轮小组赛第2名。据了解,好系连台龙舟队是平均年龄最大的参赛队之一,首次组队参赛就取得总评第16名的可喜成绩,凭借勇往直前的团队合作精神,赢得了尊重和肯定。作为首次亮相龙舟大赛的新秀,好系连台龙舟队的队旗和队服吸引了广大市民观众赞许的目光,纷纷夸赞队名取得最有特点,队服设计最有看点!

比赛结束合影

比赛结束合影

  传播中华文化好声音

  4月下旬,好系连台龙舟队启动赛前训练的消息在大连市台办“连台资讯”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后,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港澳台中心的密切关注,安排专业团队专程来连采访,并于6月22日在《看台海》新媒体上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重磅推出《台青镜头下的赛龙舟---穿越上千公里的一场两岸“同舟”》视频报道。在接受采访时,好系连台龙舟队队员---大连市台办干部于陆平说:传统文化有特别的魅力所在,我们龙舟队的名字“好系连台”,连接连台两地,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对于传统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和传播者,我们都会把一些好的习惯和民俗分享给其他人,一代一代的传下去,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永远都不会断。来自两岸婚姻家庭的台青网红陈咏钦表示,龙舟运动需要同心协力,两岸同胞同样也需要同舟共济,共促两岸更好融合发展。希望传统文化可以更多的人参与,流传下去。大连理工大学台生叶承恩说:自己对传统文化比较感兴趣,所以想来体验一下。累了,队友们会相互扶持和鼓励,大家喊着口号,奋勇争先,很激动很兴奋,感受到团队配合的精神。在连创业台青张颢继表示:来自台湾和大陆的朋友在一起,同舟同济,感觉特别好,彼此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领导合影

领导合影

  共筑期盼团圆中国梦

  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生活环境,努力深化连台两地融合发展,为广大台商台胞和台生台青做好精准服务。大连市台办每逢端午、中秋、春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都会组织在连台胞台商开展主题丰富的联谊活动,让他们体会到家的温馨,受到一致好评,有效地凝聚了携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识和力量。在龙舟比赛现场,来自大连高新区的民革党员潘媛媛利用比赛间隙,有感而发,即兴赋词---《浪淘沙·赛龙舟盼团圆》。她写道:端午划龙舟,破浪争先,西山湖畔赛犹酣。挥桨健儿全力赴,好系连台。两岸盼团圆,根脉相连,民间传统祭屈原。宝岛回归终有日,骨肉同欢。成稿之后,这阙《浪淘沙·赛龙舟盼团圆》迅速被大家争相转发。比赛结束时,好系连台龙舟队的全体队员不约而同地表示,期待明年龙舟大赛再相见,同心同行,携手圆梦,共创美好未来。

       稿件由大连市台办提供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