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聚焦文旅话融合 好系连台产业兴”——第二届两岸城市文明论坛开幕式及主题演讲交流会汇聚满满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3-09-28 08:17:14

 开幕式

开幕式

群像1

  9月21日上午,由大连市台办主办的第二届两岸城市文明论坛暨两岸文旅产业名企名家大连行开幕式及主题演讲交流会在瑞诗酒店隆重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文旅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名企精英相聚滨城大连,携手见证开幕盛况,同步开启交流分享,汇聚满满正能量。大连市人大民侨外委、市文旅局、市政协港澳台侨外委有关领导,民革市委会、台盟市委会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区市县台办、文旅局、商务局负责人应邀全程参加。

  论坛开幕式上,大连市台办主任赵彤,台湾中华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长、亚细亚集团公司联合创始人苏建诚教授先后致辞。在主题演讲交流会上,《中华文化》杂志主编、全国对台干部培训中心原主任王杰教授作主旨演讲。之后,华夏56青年文创发展联盟发起人杨秉杰会长、大连博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迪、上海麦可将文创产业园区负责人连泰瑞、天津泰达创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靖轩、大连冰山慧谷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委等两岸知名文旅企业嘉宾依次登台演讲。大连市台办副主任孙权主持开幕式。

  开幕致辞——聚焦融合有温度

赵彤大图

赵彤主任致辞

  赵彤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纽带。文明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两岸一座座城市的根脉与灵魂,文化发展是文明社会发展的最高境界。积极探索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内涵及其现代意义与未来角色,对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推动现代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更是两岸城市文明论坛举办的初衷。本届论坛以“聚焦文旅话融合 好系连台产业兴”为主题,探讨两岸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发掘连台文旅企业交流合作的新项目,推动连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苏建诚

苏建诚

  苏建诚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表示,城市的文明,当从人文谈起,我们从小的教育就教导我们要孝顺父母、尊师重道、尽忠职守等等为人处世之道。复兴中华文化就是城市文明的最高表现。今天海峡两岸的嘉宾朋友们齐聚一堂,充分地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人文素养。希望这种正能量能够让我们两岸的交流更加热络,在文明的基础上,相信和平统一的日子很快就要到来。

  主旨演讲——开宗明义促共识

王杰教授

王杰教授

  王杰教授在《同文化、同文明,同心、同行》为题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城市的建立是文明的重要标志,代表国家的文明水平。中华文化一万年、中华文明五千年,这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拥有。共担新的中华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增强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两岸文化融合发展是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台独”分裂的最深厚支撑。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应正确对待两岸文化的差异,通过两岸城市跨文化沟通,共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做有良知的人、做守天理的文明人---这是两岸同胞最温情的认同。

  交流分享——金句连连亮点多

杨

  台湾学者杨秉杰会长在《华风赋能 共创共好》主题演讲中发出倡议,探索文化的“源宇宙”——开启城市文明创传的新征程,让华风赋能百业,为年轻人找到一条回家创业就业的路。在《用尖叫地标赋能城市文旅融合提质升级》专题演讲中,大连熊洞街创办人肖迪董事长表示,博涛文化执着于引领行业新发展——用心创造极致体验,让世界变得更有趣。台湾知名企业家连泰瑞董事长在《心的旅途·心的驿站》专题演讲中明确,麦可将不只是“玩”而已,更是一个共创、共学、共享的文创体验村。青年台商黄靖轩副总经理在介绍泰达创意公司发展目标时表示,要做有态度的光,接纳满天星辰。大连文旅名企冰山慧谷总经理徐委在结束《冰山慧谷 慧见未来》主题演讲时强调,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是创造未来。这些名家名企打磨出的金句,给两岸嘉宾留下了深刻印发。

  洽谈合作——自发对接为融合

对接

对接

交流

交流

长海

  在演讲交流期间,既有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提升两岸城市文明的理念分享与交流互动,更有两岸业界人士的一见如故与心心相映。交流会刚刚结束,大连企业与台湾企业之间、大连企业与大连企业之间、台湾企业与台湾企业之间就迅速自发地拉开了洽谈合作与项目对接的序幕。当天下午,上海麦可将文创产业园区负责人前往大连博涛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和初步沟通。天津泰达创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就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据统计,两岸文旅企业之间及相关政府部门与台企之间已对接十余个合作意向,表示近期将推进互动考察,力争将合作需求变成合作项目。

(2023年9月22日·交流联络处)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