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聚焦连台教育交流 研商融合发展之策——市台办调研组走进大连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3-11-24 11:30:16

大连市台办信息报送用图1

  11月21日,市台办调研组在孙权副主任带领下走进大连理工大学,围绕深化对台教育交流合作、推动连台教育领域融合发展进行工作交流。大连理工大学领导高度重视此次调研活动,罗钟铉副校长出席座谈会,对调研组一行表示诚挚欢迎,对市台办多年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罗钟铉副校长在介绍情况时表示,1998年以来,大连理工大学陆续与台湾近30所高校签署校际协议,以高等教育为平台、以“专业交流”及“文化交流”为纽带,开展交换学习、短期学术文化交流,带动高校青年交流互动,增进台湾青年对祖国的认知和认同。自2009年起,学校精心打造短期精品学生交流项目——“浪漫之旅”海峡两岸科技文化研习营,千名两岸学子通过这个真诚且轻松的交流学习平台共赴“连理之约”。2023年7月,第十二届“浪漫之旅”海峡两岸科技文化研习营活动成功举办,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名家讲座、文化参访、学子联欢等系列活动,有效地拓展了两岸高校学子的文化交流,同时也成为两岸青年增进友谊的平台。

大连市台办信息报送用图2

  据了解,今年9月,罗钟铉副校长应邀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并作题为《积极构建文化育人长效机制 探索推进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的主题演讲,分享大连理工大学对台教育交流合作思考与实践,受到两岸嘉宾关注与好评。多年来,大连理工大学注重以文化活动为载体,积极安排在校就读的台湾学生参加中华传统文化征文活动、中华文化知识大赛、“书香为伴,追梦前行”好书荐读、港澳台学生社会实践行等主题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大连市台办副主任孙权在调研座谈时,对大连理工大学在对台教育交流特别是在拓展合作关系、创新文化交流、用心服务台生、打造品牌项目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衷心祝贺,对学校为连台两地融合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台办将全力支持大连理工大学与台湾高校开展合作办学、科研创新、联合育人和实验室共建,并为学校开展国情教育和社会实践提供更多平台和资源,助力台湾学生更好地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市台办交流联络处及大连理工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港澳台学生事务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稿件由大连市台办提供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