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贵阳市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现场交流活动在南明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06 14:05:59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6日电(赵松)12月5日,由贵阳市教育局主办,南明区教育局承办的“微光映射时空呈 流萤虽小作繁星”贵阳市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现场交流活动在南明区苗苗实验学校及南明区各融合教育观摩点举行。 

在当天的交流活动文艺展示现场,来自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南明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南明区花果园第二小学、南明区第二实验中学的师生们为400余名来自贵阳市各区(市、县)教育局,特殊教育学校,融合教育学校(幼儿园)及资源教室,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及贵阳市儿童福利院等单位的校长、教务主任、特教专干、特教教研员、老师和工作人员表演了舞蹈、舞台剧、手工作品T台秀、诗歌朗诵等文艺节目,参观了融合教育现场展示、到南明区融合教育实验学校、南明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及南明区融合教育医学评估及干预中心观摩交流。

作为此次承办交流活动的南明区,近年来,该区积极搭建区域融合教育体系,强力推进区融合教育工作向前发展,为辖区特殊儿童创造更加公平、优质、温暖的教育环境,成立了由多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及南明区融合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筹备建立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融合教育医学评估及干预中心。联动卫健局、残联等多部门,选派具有丰富特殊教育教学和康复训练经验的优秀教师、康复指导专家,每月定期对涉及融合教育的学校进行巡回指导,及时了解随班就读的学生和教师情况,提供细致的工作指导和帮助。针对部分无法到校的儿童,南明区积极引入民政、卫健、残联、社区(街道)等资源,以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为骨干、普通学校 (园)为主体、康复中心为支持、医疗机构为指导、志愿者为补充,建构专业送教(送医)队伍,制定学期个别化康教计划和家庭教育指导建议。送教上门、送医上门、送政策上门等活动的开展,提升了特殊儿童的生存能力,降低了家庭的生活负担,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2023年秋季,南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收残疾儿童共计328名,三残儿童入学率达99.8%,实现南明区残疾儿童入学率稳步提升。 

贵阳市教育局作为此次交流活动的主办单位,今年3月,贵阳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等八部门印发了《贵阳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并先后制定下发《贵阳市融合教育发展实施方案》《贵阳市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方案》等配套文件,为全市特殊教育发展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工作基础。市、县两级高度重视残疾儿童教育安置工作,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开展摸底核查,按照“一人一案”的形式建立了工作台账,确保适龄残疾儿童义教入学权利得到充分保障。2023年贵阳市适龄残疾儿童义教入学率达98.67%,超过了省级97%以上的要求。与此同时,为推进融合试点工作的开展,贵阳市教育局按照“因地制宜、示范引领、突出特色、一校一策”的原则,打造了一批特色典型样板。花溪区孟关幼儿园通过“一访二巡三追踪”的评估方式确定特殊儿童的关键问题,并为特殊儿童量身制定IEP及课程,效果明显;南明区教育局与区卫健部门强化合作,建立融合教育医学评估及干预中心,树立医教结合的工作典型。 

今年以来,市、区两级联动,在落实国家、省定特教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基础上再增加200元/生·年,并足额拨付到位。同时,投入3亿余元修建了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并成功搬迁办学,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特教办学水平。(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