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黄平上塘镇:“订单育苗”让群众搭上致富快车

发布时间:2023-12-26 13:18:34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5日电(黄锡花)时下,正是蔬菜育苗的关键时期。走进紫营合作社的育苗基地,只见包心苋菜苗长势旺盛,绿意盎然,令人欣喜。十多名当地村民正忙着大棚出苗工作,大伙儿分工协作,喷水、起苗、装箱、装车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温室大棚外,一辆辆满载幼苗的运输车整装待发。

“今天正在拔的是包心苋菜苗,是来自雷山的‘订单育苗’,按照7分钱一棵的价格出售,前段时间已经送去3.3万棵,今天预计再拔3万棵送过去。”紫营合作社负责人王龙杰介绍道。

秧苗品质好,销售不愁卖。近年来,上塘镇坚持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瞄准产业振兴方向,充分发挥当地农业优势,结合市场需求变化,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方式,积极探索发展种苗“订单培育”产业,推进育苗的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有效提升蔬菜产量和品质,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实现了“一地多收”,成功带动本地农村留守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致富路。2023年,育苗基地主要对油菜、苋菜、辣椒等进行育种,累计育种120万株,累计帮助200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大棚里正在忙碌的赵学丽是临近村的村民,她告诉笔者,秋收、秋种结束后闲赋在家的几位留守妇女就商量着来育苗基地帮助育苗,2个多月下来每人也能赚到四、五千元。在家就业,既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又能增加家庭收入,贴补家用。“育苗基地在育苗期间,招收了10多名农民工,销售季节多达几十人,工资按每小时10元算;一天一结算。”王龙杰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借助科学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方式,积极开展育苗服务和发展蔬菜种植,做大做强育苗基地,让基地和周边农户得到更多更好的实惠。目前,主要是提供育苗服务,为周边群众稳定提供10余个就业岗位。”紫营村党支部书记张凯峰介绍。

据了解,上塘镇紫营合作社育苗基地占地2500余平方米,自盘活投入使用以来,通过发展“订单式”农业,基地实现了放心种、不愁销、见效快、增收稳,走出了一条促进群众就业致富和村集体增收的新路子;能一次提供1500余亩蔬菜种植面积的育苗,育苗量超过200万株,育苗周期60天左右,每年可育苗4次。同时,结合时令蔬菜的种植,基地年产值达到120万元左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如今,上塘镇紫营合作社的育苗基地针对市场变化,还在不断更新和丰富种苗品种,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将借助上塘镇的地理优势,将育苗产业做大做强,促进育苗产业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朋友一起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王龙杰说。(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