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贵州要闻

贵州台江:唤醒沉睡资源 “冬闲田”变“增收田”

发布时间:2023-12-27 09:14:53

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6日电(陶国华)春夏季节以“稻+鱼”的生产方式,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粮渔双丰收;秋冬季节以“粮油轮作”种植模式,唤醒沉睡土地资源,实现“冬闲田”变“增收田”是台江县实施“万元田”工程的举措。为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台江县大力推进“万元田”工程,推动全县“三农”工作迅速脱胎换骨,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 

一场霜冻过后,迎来了难得的晴好天气。初冬时节,台江县各地田间地头,机械翻犁、土壤平整有序进行,穿梭其间的村民们正忙着松土、施肥、摆苗、浇水……随处可见一派忙碌的冬种劳作景象。

为缓解部分农户家庭劳动力紧缺问题,施洞镇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30余人深入各村寨,开展秋冬种服务管理。

“这一户的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就剩一个弱劳动力在家,他家这2亩地,一直没有办法种。”施洞镇平兆村副主任田平安向镇党委、政府反应情况后,当地就立即组织了机关党员干部和村党员志愿者来帮助他移栽油菜。

“冬田不闲,土地生钱”。施洞镇采用以“党支部+基地+农户”管护模式,充分发挥党员、人大代表、村干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召开院坝会、入户走访、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多方式加大对秋冬种宣传力度,动员村民进行土地翻犁、撒种、施肥、育苗、田间管理、移栽等,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扩大产业规模。今年,施洞镇预计建设示范点5800亩,目前已完成5800包种子发放到村到户,并完成三个集中育苗点37亩土地翻犁和播种。

“过去,我们村没有秋冬种的习惯,大部分农田秋收后就闲置了,今年我们动员村民收完稻谷后继续种植油菜,用‘稻油轮作’模式增加农田的亩产价值,促进一田多收。”老屯乡榕山村支书姜山东介绍道。 

要想油菜苗长得好,田间管理是关键。今年以来,老屯乡引进了“油研2020”新品种,分1个乡级育苗点和8个村级育苗点进行集中育秧、统一管理。期间,乡农服中心农技专家定期奔赴田间地头,就追肥、灌水、病虫害防治等环节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与服务,确保农田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不仅如此,老屯乡还紧盯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3083亩,打造400亩以上油菜坝区3个,新修机耕道6条,切实改善了该乡农业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

为进一步优化粮油结构、提升农田亩产效益,按“2+2+1”农业主导产业布局,台江县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及各村发展意愿,探索开发了“稻+油”“稻+菜”等轮作模式,让水稻收割后的“冬闲田”变成“增收田”,既鼓起群众“钱袋子”,又丰富了“粮袋子”。

今年,台江县秋冬种油菜种植任务4万亩,目前已完成3.6万亩。共计发放油菜种子4500公斤,完成油菜集中育苗示范点350余亩,农户分散育苗2500余亩,投入资金133余万元。

“我们把120亩坝区稻田全部栽种油菜新品种,待来年初春油菜花开,游客前来,将呈现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谈到连片栽种的油菜带来的效应,排羊乡富强村党支部书记姚祖恩算是典型的“农业经纪人”。

今年以来,富强村采取“沟溜式”稻鱼生态种养模式,不仅提高了鱼苗的成活率,也有效提高了稻田的利用率,实现了单产面积增产增收。

“一亩土地生产稻谷710公斤,可投放鱼苗达150斤,按新米每斤4至5元、稻花鱼每斤25元计算,‘稻+鱼’亩产突破万元以上,再加上当前的油菜种植,一地多收,种出‘万元田’已成为现实。”姚祖恩说。

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台江县依托科技赋能推广新型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全面推行“优种、优法、优机、优企、优品”五优模式,创新“立体化、设施化、机械化、数字化、绿色化、品牌化”六化生产标准,引进中国水稻研究所选育的中浙优8号、华浙优210、宜香优2115等一批产量高、品质好、抗病强的金奖优质稻全县推广种植8.31万亩,其中10亩以上连片示范田2万亩。连续两年从450公斤提高到650公斤,而在今年单产测产中提高到了712公斤,管理稍好的稻田达800多公斤,最高达到了878公斤,水稻产量明显提升。

台江县通过大力推进“万元田”战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复耕、品种改良和新品种选育,推广“稻渔”“稻菜”等种植模式,唤醒土地资源,实现一地多用,一地多收,助力农业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稻+鱼”这个主导产业,台江县围绕“做精一袋米、养好一条鱼、做香一锅酸汤、建强一个加工园、打响一个村 BA直播带货品牌”为目标,积极开发水稻加工、鱼制品加工以及预制菜加工的主导产业,正式入驻企业7家。今年,台江县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生态农场建设。

“获得‘四块牌子’的基础主要是台江结合西南山地资源禀赋和苗族传统农耕文化,创新推广‘五优’模式和‘六化’标准,形成了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核心、科技赋能为支撑、联农带农为宗旨的发展格局。”台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梁鲁洋介绍,按照“提升一产、壮大二产、带动三产”的思路,台江县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集中优势资源发展农产品加工,提升农产品原料附加值,推动台江农业产业发展实现“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完)

主办单位:贵州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