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走进普湾年货大集 触摸大连年味之亲——大连市台办成功举办“小当归”牵手“小凤梨”迎新春品民俗逛大集联谊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8 09:20:44

微信图片_20240202104656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为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情感交流、携手共促连台融合发展,2月1日,大连市台办以“走进普湾年货大集 触摸大连年味之亲”为主题,以“小当归”牵手“小凤梨”为焦点,在金普新区台办和普湾经济区管委会的协助下,组织在连台胞台属30多人赴大连预制菜产业园,开展迎新春品民俗逛大集联谊活动。活泼可爱的“小当归”和“小凤梨”们,在普湾年货大集与大连的浓厚年味亲密接触,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连市台办主任赵彤与台胞台商及两岸婚姻家庭代表相聚一堂,看表演赏民俗,拉家常话融合,逛大集购年货,并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热火朝天逛大集 喜气洋洋备年货

TAI_5807

  “赶大集,备年货”是东北地区的重要民俗,自古以来传达着中华民族对新年的期盼,对家庭与生活的热爱。活动当天,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大集的热度,也挡不住台胞走进大集的热情。刚出锅的包子、热腾腾的羊汤、甜丝丝的糖葫芦……来自不同地区的各色年货商品让大家目不暇接。台胞们游走在各个摊位,享受着美食带来的乐趣,手里也都拎起了沉甸甸的年货。大集现场叫卖吆喝声、交流欢笑声此起彼伏,一股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扑面而来,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喜庆祥和的年味。

微信图片_20240202084121

  作为中国人自家的孩子,来到普湾大集的“小当归”和“小凤梨”们受到了商家的热情款待。商铺的主人纷纷拿出自家的特色产品,以给他们“投喂”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这群“小当归”、“小凤梨”们围着红围脖,提着小灯笼,漫步在集市之中,天真烂漫的快乐神情感染了周边人群,开启了亲密互动。如此和谐快乐的场景也吸引了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等多家媒体的目光,媒体记者纷纷围着“小当归”、“小凤梨”进行现场采访,为集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的台青网红陈咏钦,在“台湾小小看大连”抖音号上进行现场直播,向全网展示了普湾年货大集浓浓的年味。他表示要把联谊活动的经历体会制成短视频与上万粉丝分享。

  墨挥毫送祝福 民俗表演显特色

微信图片_20240202104648

  丰富多彩的逛大集活动不仅在物质上让台胞台属们收获颇丰,还在精神层面上为他们带来了极佳的审美体验。在室内大集的春联摊位,知名书法术家现场进行书法创作,为大家即兴写作春联作品,引来“小当归”、“小凤梨”围观。笔走龙蛇间,红彤彤的纸上浮现出遒劲有力的字体,笔墨飞扬的姿态引发阵阵赞叹。短短几分钟,三副春联就展现在台胞台属们的眼前---“海峡两岸一衣带水 好系连台亲上加亲”,横批是“家和万事兴”,“两岸同胞一脉相连心系祖国统一,辽南大地同气连枝心怀民族复兴”横批是“山海相连”;“迎龙年滨城大连添异彩 送兔岁海峡两岸盼春归”;横批是“连台一家亲”。这些由两岸同胞联合创作的春联,表达了携手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共同心愿。

微信图片_20240202171945

  在年货大集舞台上,独具辽南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表演精彩纷呈。欢快的民俗舞蹈、动人的民乐演奏,紧紧地吸引住大家的眼球,演绎出一场视听艺术的盛宴。台胞们一致表示,此次联谊活动让他们近距离感悟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切感受到别具一格的辽南民俗文化,并表示愿意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传统文化,守护好我们共同的文化血脉。

  现场交流解疑惑 服务台胞用真情

  联谊活动期间,大连市台办主任赵彤对台胞台属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致辞中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及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怀。赵彤主任表示,刚刚过去的2023年里,广大台胞台商积极投身大连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连台融合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里,大连市台办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 连台亲上亲”理念,一如既往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202104650

  在活动现场,普湾经济区播放了区情宣传片,展示出大连开放先导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巨大潜力。来自大连市台企协会的台商会员表示,日前,国台办向大连市台企协会发来慰问信,令在连台商台胞倍感温暖,深受鼓舞。今天应邀参加大连市台办举办的这次令人难忘的联谊活动,从中更是感受到大连市委市政府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照顾,他们将把握好连台两地融合发展机遇,扎根大连,继续奋斗,共担历史使命。

孙主任

  根据台胞台商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诉求,大连市台办特别邀请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联谊活动,为台胞台属作中考新政策宣介,并为他们进行面对面答疑、点对点解惑,收到良好效果。台胞台商们纷纷表示,近年来大连市台办对他们的关心照顾,让他们在祖国大陆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融入感不断增强,在大连生活学习、就业创业的信心和底气更强更足了。新的一年,在连台胞乡亲要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继续做好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积极参与者,为助力大连“六个建设”目标任务贡献台胞力量。(大连市台办供稿)


大连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